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明媚時光 (Glamorous Youth)

【導  演】翁子光 Ziguang Weng
【主  演】翁家軒 Jiaxuan Weng
王璐瑤 Luyao Wang
太保 Po Tai
梁榮忠 Wing-Chung Leung
許素瑩 So-ying Hui
白彪 Jason Pai Piao

簡  介

陳健康充是個對生活茫無頭緒的中學生,不融洽的家庭,愛情的懵懂,在他的成長中增添新的因子。兩個死黨大雄和蜘蛛俠,也一樣有逃避的手段,一個愛慾一個愛高。隨著和北方漸強的聯繫,成長在蛻變,青春在消逝。

幕後製作
《明媚時光》導演的話
影片拍攝期前後是一年零三個月,然而拍攝日只是四十五天,因為要邊拍邊推敲劇情和人物心理,第一個分場表裡有七十八場戲,有完整骨架,沒完整劇本,演員、攝影和美術都各自貢獻了他們對角色的理解,我負責小心地調、糾正和統合了一下,然後影片拍攝完成,剪接時廢了不少場拍了的戲,再整合和勾勒一個發生在一年裡的故事,最後定下了片名電影下載《明媚時光》,寓意這段主角沒有閒下心來享受的美好青春日子。

我一直以為《明媚時光》的主題是孤獨,後來有兩個人提醒了我:
一個是片中飾演懷孕妓女的女演員張暘,她說影片的主題應該是"歸屬感",而影片是一個各個角色"尋找歸屬感"的故事,這很對,因為影片中的一個又一個人物都在尋找自身的"歸屬感","歸屬感"指的可以是情感和心靈上的寄托,也可以指是人在情感關係中我存在感,當然橫生的中港關係更加是昭然若揭的歸屬感問題;

另一個是電影的英文字幕翻譯麥華達,他說這電影是關於"Intimate"的,電影裡的親情、友情和愛情都是從疏離中看到對"Intimacy"的純粹的渴望,愈是行人止步,愈顯人物的柔腸熱血。我英文不好,不知道"Intimacy"該怎麼翻譯,在我的影片這個案中,"親匿"是合用的,這個詞勝在肉麻,令人有大條道理承認自己對這個狀況的抗拒,卻其實是欲拒還迎,片中主角陳健康為女朋友嘉嘉口交後,用熱水敷毛巾為女方洗擦下體,是因為女方說自己每次在他小時候的房間被他"侍候"之後,"下面"都會癢癢的。

清潔這個"需要"造就了二人連性愛過程都無法達到的親匿,最後嘉嘉輕輕摸著陳健康的臉龐,陳健康沒有受寵若驚,因為那種親匿比二人"所謂"相愛的任何一刻都更自然燙貼。

至於陳健康與父親陳錦,二人的關係錯最新電影落在時間和處境的不協調上,對應香港回歸祖國後兩者"親匿"的黃金機會,也因為種種不能理清的緣由而形成疏離,氣氛怪怪的,碰上了,並又不知道該對對方說什麼才好,像電影的結局,父子尷尬地遇上,陳健康一笑,是努力保持禮貌周周,卻不代表打了圓場。

《明媚時光》裡的陳健康的成長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也是我借來看我自己的一面鏡,看我最願意自己永遠停留在的十八、十九歲,並希望低調、平緩地以一個小故事的形式去重構我成長裡的觀察,不把傷痕放大,不把語氣加重,獻給希望自己更加懂事的的我,和我愛卻又不懂去愛的人。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