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單身男女 (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檔案名稱】:單身男女
【英文譯名】: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影片年代】:2011
【影片時間】:115分鐘
【影片類別】:喜劇/愛情
【語言字幕】:國語/中文字幕
【導演編劇】:杜琪峰/韋家輝
【主要演員】:古天樂, 吳彥祖, 高圓圓, 林雪, 尹子維, 李詩韻, 賈曉晨...

劇情簡介:
從內地來港任職投資分析員的程芷恩(高圓圓飾),在香港的感情生活與事業也並不如意,前男友原是有婦之夫,市場又面臨金融危機,工作時刻緊張,唯一安慰是對面商廈窗前一名叫張申然(古天樂飾)的俊經常向她為隔空打情罵俏,有時還會互相鼓勵。芷恩有次在電車內,碰見了前男友與其懷孕妻子一起,芷恩落荒而逃,差點兒在馬路被車撞到,幸而,給一個打扮似乞丐的男生方啟宏(吳彥祖飾)救了。芷恩為了感恩,把前男友的東西全部送予啟宏來變買。原來,啟宏是一名失意建築師,而且經常賣醉,最後芷恩鼓勵他戒酒,從頭做起,還把一隻角蛙留下來陪他。

天意弄人,芷恩本來決定與申然見面來一次真正約會,但申然卻更跟了另一個美女走了。芷恩傷心得像失戀似的。亦因此忘記跟了跟啟宏的另一個約定,留下啟宏與角蛙在公園呆等。芷恩的感情事再次觸礁。三年之後,申然竟成了芷恩的老闆,芷恩極憎恨這眼中的「賤男」,但申然卻想娶她為妻子,此時,啟宏戒酒後成為了國家著名建築師,又搬往芷恩辦公室對面的大廈工作,兩人重遇隔空再續前緣。事業有成的啟宏對芷恩熱烈追求,申然才驚覺要快馬加鞭,湊成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

幕後製作

談及影片創作初衷,杜琪峰表示,城市越來越高效率、快節奏,互聯網和現代通訊,彷彿社交機會增多了,認識到的人也變多了。但是,愛情卻沒有更優質,反而每個人更孤單——「現代人面臨太多的選擇,選擇越多,人的穩定性便越低。並不是人不想一心一意,而是這個時代的速度令人變得矛盾困惑。」男主角吳彥祖也感慨,在現代都市中雖然結識新的人越來越容易,但是戀愛越來越難。
杜琪峰談演員

這部戲主要講兩個男人,一個女人。我們當然希望這是一部美女和帥哥的電影,他們有名氣,他們帥氣,觀眾也比較容易接受,商業元素嘛。同時我們也希望讓女主角比較難以選擇。他們都很帥,有不同的事業,有不同性格。因此我們特地選了這兩個全香港最帥的,可以說暫時不會有什麼小生能超過他們了

余文樂的class(級別)還不夠,跟他們比,大家都知道是比不上的。而且這要從商業角度上計算,看國內觀眾的歡迎程度。我平時去國內過關的時候經常聽人們說很喜歡他們。

我曾經和李冰冰合作過,周迅我也認識。但她們給我的感覺並不是那麼fresh(新鮮)。在戛納電影節的時候,我有一部戲(《大事件》)參展,那一年我看了一部戲,叫《青紅》。雖然我覺得她演得並不出色,但給我的感覺是她很脫俗。國內很多演員都比較土氣,但她不一樣,她很有一種城市的味道。你把她擺在香港也不會覺得她是內地人。而且她不僅青春,也很正派。小家碧玉的感覺,很乖的女孩子。後來我一直想有沒有什麼電影可以和她合作,可惜一直沒有。直到《單身男女》的時候,我和韋先生說,她挺適合的。最起碼,她雖沒有拍過太多的電影,但她以前的電影都很認真。

後來我去找她。她雖然也很想合作,但當時不能。因為她母親生病要做手術,她得陪著她母親,所以不做了。我托人告訴她說,沒關係,就算等到你母親病好了我們再拍也可以。不過她當時也不敢保證。她說如果她疏忽了母親的話,這輩子都會過意不去,但她還是十分喜歡我們的電影。後來一直等到她母親康復了,可以下床走路了,終於才可以和我們合作。

高圓圓談杜琪峰

《單身男女》之前,高圓圓與杜琪峰從未合作過。「其實我不是一個有票房號召力的演員,身上也沒有什麼話題,所以我從來都不覺得我是最佳人選。」真正合作起來,也遇到了很多困難。高圓圓的戲份很重,100張通告裡,80張上都有她的名字。而高圓圓進入「程子欣」這個角色的速度也算不上快,她在片場的表現曾讓杜琪峰著急上火。拍攝第二天,高圓圓要演一場拿著酒瓶在微醺的狀態下走在中環街道上的戲。結果那場戲拍了十幾條不止,杜琪峰依然不讓過。隔了一天再拍這場戲,兩人深入溝通,杜琪峰一點一點地教,甚至親自下場示範,終於通過。

在香港導演裡面,杜琪峰出了名的脾氣火暴,演員演得不好他就會開罵,天皇巨星也不例外。不過,在高圓圓看來,杜琪峰的嚴厲僅限於片場。開工的時候,杜琪峰自然不怒自威,所有的工作人員都進入戰備狀態。而一收工,所有的人都可以跟他開玩笑。杜琪峰對演員的確要求嚴格,但也很熱心腸。「我覺得導演就很像爸爸,就是帶著你玩、帶著你去瘋,告訴你這個世界是怎樣的那個人。他也有很嚴厲的時候,一旦你的表演出了問題,他會把情緒掛在臉上,那種氛圍會讓你緊張。不過我真心地感受到,他很想把他的東西全都教給我,真的就特別像一個長輩對後輩的一種很殷切的期盼一樣。」

不過高圓圓還表示:「我覺得跟杜導拍戲真的很幸福,朝九晚五,很少開夜班,每週都會休息一天。」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