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桃姐 (A Simple Life)

◎譯  名 桃姐
◎片  名 A Simple Life 
◎年  代 2012
◎國  家 中國香港/中國
◎類  別 劇情
◎語  言 普通話/粵語
◎字  幕 中文
◎IMDB評分  8.2/10 (458 votes)
◎片  長 1h:58min:14s
◎導  演 許鞍華 Ann Hui
◎主  演 葉德嫻 Deannie Yip  ....桃姐 Ah Tao
      劉德華 Andy Lau  ....梁少 Roger
      秦海璐 Hailu Qin  ....蔡姑娘 Ms Choi
      秦沛 Paul Chun
      王馥荔 Fuli Wang  ....梁母
      黃秋生 Anthony Wong  ....梁少好友
      余文詩 Wenshi Yu
      杜汶澤 Chapman To  ....牙醫
      詹瑞文 Sui-man Chim
      鄒文懷 Raymond Chow
      許素瑩 So-ying Hui
      江美儀 Elena Kong
      林二汶 Eman Lam  ....梁少秘書
      梁天 Tin Leung
      洪金寶 Sammo Hung

◎簡  介     
  
桃姐(葉德嫻 飾)是侍候了李家數十年的老傭人,把第二代的少爺羅傑(劉德華 飾)撫養成人。羅傑從事電影製片人,五十多歲了仍然獨身,而桃姐也繼續照顧羅傑,成為習慣……一日,桃姐如常到街市買菜,回寓所煲湯、做好滿桌的飯菜,在等待從內地出差回家的羅傑,桃姐看著窗外的街景打發時間 ,不知不覺間卻竟昏迷在地上……桃姐醒來時發現自己身在醫院,桃姐是中風了!一邊手臂不能活動自如,必須利用物理治療儘量恢復活動能力。
  
羅傑在百忙工作中為桃姐找合適老人院,期間巧遇昔日電影拍攝認識的草蜢哥(黃秋生 飾),桃姐出院來到老人院,環境陌生,院友怪異,桃姐強裝鎮定。羅傑工餘常到老人院探桃姐,主僕閒話家常一如母子,仍保持互相揶揄調侃習慣,桃姐嘴硬心甜,院友羨慕。
  
羅傑特意帶桃姐參加電影首映禮,桃姐首次刻意打扮準備,取收藏已久的名貴衣服出發赴會;首映禮上桃姐大開眼界,更終有機會見到電影...
一句話評論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苦樂參半,影片中的兩位主角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是仍然情同母子,可以感受到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情。
——好萊塢報導
這部電影摻雜著一些小幽默,在細節處理上也都非常符合許鞍華的一貫風格。
——英國Monsters and Critics網站
這部電影包含著愛、尊重以及尊嚴,笑中有淚令人感動。
——法國國際新聞頻道
幕後製作
許鞍華:年輕人失去了什麼?
  最新電影《桃姐》的故事很簡單,葉德嫻扮演的老人,為劉德華的家族工作了整整六十年,伺候過老少五代人,如今年逾古稀還患有中風,劉德華不知道這樣的老人有什麼用處,就把她送去老人院,彼此間的關係從這時才開始真正展開……
  許鞍華說:「我不擅長拍大場面大動作的電影,那種真的不適合我。但我很想探討一下傳統的人際關係跟現在有什麼不同,那時候的人們是怎麼對待老人的,人和人之間是怎麼相處的,而現在的年輕人為什麼會失去一些東西。」
  這也是許鞍華找到劉德華的原因,畢竟以劉德華今時今日在社會上的影響力,足以吸引大量的年輕觀眾。
劉德華:錢再多又有什麼用?
  劉德華一開始並不想接這部戲,只想擔任電影的監製。因為他覺得自己太有名了,怕觀眾沒法接受一個大眾偶像整天陪在老人身邊,更擔心自己的表演能否說服觀眾。
  「但劇本真的打動了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微妙,那種和老人從小積累起來的感情,通過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就會被感動到。」劉德華說,現在的年輕人整天忙著打拚,把很多的關係都建立在商業交換的基礎上,「一旦我們漸漸忘掉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關係,那生命還有什麼意義?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單靠個人力量就可以改變的,但總要努力去試。錢是很重要,但如果不能讓家裡人和自己活得開心,錢再多又有什麼用?」
葉德嫻:為什麼要這麼痛苦?
  葉德嫻是劉德華的乾媽,他們平時生活中的感情就非常好。這次合演《桃姐》,是自當年《法外情》《法內情》系列電影之後的又一次合作。
  為了演好角色,葉德嫻特地跑去老人院體驗生活。「以前我沒去過老人院,結果去的時候被嚇了一跳。我發現很多生病的老人身邊缺人照顧,他們的子女都太忙了。我就想,他們這麼痛苦,腦子裡想的是什麼?其實他們不是愛惜自己的生命,而是希望能多點機會再看子女一眼,但又不想耽誤子女們的時間和精力,這種心情很矛盾,你都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想死還是想活。」
  名導陷窘境
  許鞍華為這部講述主僕情深的電影劇本所感動,但她遍尋投資不著,最後要直接請求劉德華出手,方才令《桃姐》得以開工。劇組開放媒體探班,許鞍華談笑風生,但言語間不無落寞,問她為何一直堅守香港市場,她說並非刻意,「沒人找我拍」。她的影片題材風格一直保持現實主義,她說很慚愧,「我只能做這種東西」。提到《桃姐》的票房前景她接連擺手,至於未來新片計劃更不知還有沒有下一部,她說:「我看我快完蛋了,差不多了。」雖然看似玩笑,但在場記者卻一片靜默,心中都有幾分唏噓。
  我沒有刻意留在香港
  《桃姐》的故事來自影片監製李恩霖的個人經歷,講述一個服侍一家大小幾十年的僕人桃姐年老生病,主人需要反過來照顧桃姐,兩人得以重新認識對方和人生的故事。許鞍華說她對老人院和老人很有感情,「自己也是老人,特別有同理心拍這個戲。片中的老人家工作了幾十年,伺候了一家幾代,到了70歲,中風了,主人家送她到老人院,在住進老人院後,她和自己服侍多年的少爺的關係越來越好。」
  《桃姐》的題材有比較地道的香港味,而這也是許鞍華一直以來堅持拍攝的類型,但許鞍華說自己不是刻意去堅持,「只是拍我能拍的東西,很多打鬥戲的那種電影,我真是不擅長拍,20多年前拍過《書劍恩仇錄》,也不是很成功,最近也沒有人找我拍其他電影。」
  我沒有能力擴展視野
  影片中持續幾十年的主僕情在現代社會並不多見,許鞍華說這可能有代溝的問題,「這種僕人在我們那代比較多,我家裡也有,我和她們的感情很好。我也想拍部戲,紀念這些現在沒有人提的人,一種現在沒有的生活狀況,現代人的家務,要麼請菲傭要麼自己做。我還想再探討一下傳統的人際關係跟現在有什麼不同。」
  劉德華在片中飾演一個人見人煩的少爺,雖然華仔如今已是影帝,但外界對華仔的演技始終有質疑。許鞍華說這是所有偶像演員的困擾,「當年林青霞也一樣,被人說她漂亮演技不行。華仔是偶像出身,他有太多其它的工作,又演戲,又唱歌。演電影時,一般觀眾很難去相信他是劇中人,這是發生在所有偶像身上的現象。」而華仔近年給她印象是進步很大,除了演戲,他又開始做監製當老闆,早前合作拍部MV,她覺得華仔提出的創意很有想法,「我很慚愧,我只能做一種東西,不能同時做很多東西,這些年我也沒有擴大視野,我也希望能擴展,但是沒有能力。」
  我還是別亂試其它題材
  影片中劉德華出演男主人公羅傑,葉德嫻飾演僕人桃姐,內地著名演員王馥荔飾演劉德華的母親。對於這個陣容,許鞍華認為劉德華跟真實主人公氣質像,「挑剔又優雅,當然他比原型要漂亮得多,對觀眾也是好事。葉德嫻本身不像那個角色,但演得好,演得了那個角色。王馥荔的輪廓與劉德華有點像,特別是鼻子,影片需要一家人都高級優雅,王馥荔在氣質上很近,貴氣而不俗氣。」
  許鞍華近幾年兩部「天水圍」電影以及《得閒炒飯》都是很現實主義的作品,她說主要是覺得自己能拍,又拍得到,拍了不浪費時間,「想一個題材很困難,拍這個是剛好有想法。」為什麼不試試其它類型?許鞍華說:「根據以往經驗,我還是家庭倫理劇比較擅長,觀眾也喜歡,還是不要亂試了。」2009年許鞍華那部《天水圍的日與夜》在香港金像獎中拿下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編劇、最佳女配角四項極具含金量的大獎,《天水圍的日與夜》雖然獲得肯定,但這部電影100萬元的投資最後換來不到10萬元的票房,這也使得許鞍華隨後的工作機會也沒因得獎而增多。此次記者問許鞍華拍完下載電影《桃姐》之後有沒有新片計劃,許鞍華悲觀地說:「我看我快完蛋了,差不多了,拍的電影票房也不好,希望這個好吧。」
劉德華投資不為獎
  劉德華透露說,自己之所以決定投資這部電影,有著幾方面的考慮:「首先這個角色出現的時間點很好,我好久沒在香港拍戲,很久沒有感受在香港拍戲的味道。其次,許鞍華拿到這個劇本之後跟我說,她好久沒有足夠的錢拍戲,希望我能幫忙。雖然不知道這個劇本能不能感動別人,但它感動了我。它說的是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少爺後來為什麼反過來照顧工人?因為他發現只有這個人對他好,她從小照顧你。如果我們忘掉這種感情,或者建立在商業關係上,生命就沒有意義。」
  除此之外,劉德華還否認了主演這部電影是為了拿獎:「許鞍華的電影品質的確很高,但有一個現象,就是她的戲裡女孩子比較容易拿獎,比如蕭芳芳,李麗珍等,但男生基本不要妄想了。」但他覺得,自己投資3000萬拍這樣一部電影,如果仔細經營的話,賺錢還是有希望的。「我也不是很多錢,所以我的錢必須花得開心。仔細一點算的話,其實這部電影還是有希望收回成本。本來也不用這麼高的預算,但這裡面加入了我的片酬。所以,如果這部電影虧了,那就當虧了我的片酬吧,就當作是我找了一群人在兩個月時間裡開開心心地玩了一把。本來我還想請一些朋友來客串,比如鐘楚紅、關之琳、張曼玉,但她們不想演。」
  影后VS最佳導演組合 葉德嫻稱《桃姐》是一部正能量電影
  說起這部僅僅劇本便打磨了整整一年的嘔心瀝血之作,導演許鞍華的辛苦自不必說,女主演葉德嫻也為了演好「桃姐」足足兩個月不染髮,拍完後又馬不停蹄跟隨團隊一起做宣傳,前後差不多有三年的時間都投入其中,辛苦程度絲毫不比許鞍華要小。不過,葉德嫻表示《桃姐》是一部非常難得的嚴謹的電影,在拍攝過程中就連「桃姐」要不要修眉這樣的問題都經過了反覆揣摩研究,對她來說拍攝這樣一部正能量的電影,非但不辛苦反而是樂趣。
  秦海璐自曝本以為要演「桃姐」 快樂的許鞍華令她更敬佩
  在《桃姐》中飾演一位從內地來港女人的秦海璐雖然戲份不多,卻既要說粵語又要講國語,這次與老闆劉德華合作「緊張得幾乎說不出粵語來」。說起秦海璐與華仔的首度同台對戲,其實從陳果的《榴蓮飄飄》開始,華仔便多次以秦海璐老闆的身份與之合作,而今日在現場被稱為「文藝青年」的華仔更表示十分期待把國語練好與秦海璐一起演舞台劇。
  說起這次出演《桃姐》,秦海璐分享了一段有趣的故事,「我最早接到電話時還以為自己要演的是『桃姐』,於是很興奮,可以看了劇本後又很奇怪,我難道在《四世同堂》裡演了四五十歲的女人之後就要演老太太了嗎?於是半夜打電話給經紀人這才弄清楚,在這部電影裡雖然戲份比較少,但是因為我對許鞍華導演一直有份『情結』,所以非常想合作。而誠懇表示「希望拍些對社會有深遠意義的電影」的秦海璐還說,「許鞍華導演在片場總是很快樂,面對困難和不能實現的事情也總是很積極快樂地去解決,這樣一個女導演真的讓我覺得很敬佩。」
花  絮
·本片是葉德嫻和劉德華合作的第十部電影,距離上次合作的《黑馬王子》已有12年之久。
·《桃姐》是秦海璐通過優才計劃獲得「香港身份證」後接拍的第一部港片。
·本片入圍了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競賽單元,女主角葉德嫻憑藉本片摘得了威尼斯影后桂冠。
·《桃姐》相繼斬獲第4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主角三項大獎。同時本片也是劉德華自2004年的《無間道3》之後,第二次獲得金馬獎影帝。
·第15屆愛沙尼亞塔林黑夜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為《桃姐》的演員葉德嫻,第15屆愛沙尼亞塔林黑夜電影節最佳電影為《桃姐》,同時獲得(10000歐元的獎學金)FICC Jury Award FICC評審團獎。
獲得獎項
  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桃姐》葉德嫻 
  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桃姐》許鞍華
  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桃姐》葉德嫻
  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桃姐》劉德華
  第15屆愛沙尼亞塔林黑夜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桃姐》葉德嫻
  第15屆愛沙尼亞塔林黑夜電影節最佳電影《桃姐》(10000歐元的獎學金)FICC Jury Award FICC評審團獎
  第18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桃姐》
  第18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女主角《桃姐》葉德嫻
提名獎項
  2011年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提名《桃姐》
  2011年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提名-陳淑賢《桃姐》
  2011年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剪輯提名-鄺志良/韋淑芬《桃姐》
  2011年第六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提名-葉德嫻《桃姐》
  2011年第六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劉德華《桃姐》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