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終年76歲 大半生以了解宇宙為己任

  • 患肌肉硬化症多年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逝世,終年76歲。

  • 霍金專門研究物理學中的宇宙學,特別對宇宙起源、物質、黑洞等有深入研究。

  • 他的《時間簡史》將物理學普及於社會大眾,年輕時代的事蹟亦給拍成電影《霍金:愛的方程式》。

作為一名理論物理學家,霍金窮盡大半生研究黑洞,對宇宙形成、物質等觀點甚豐。而他的一生亦就是一個傳奇。(路透社)

霍金生於1942年,正值二戰德國轟炸英國之年。戰後在牛津大學讀書,他21歲證實患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原本以為只得兩年可活,但結果他卻活了下來,並且成為21世紀最知名的物理學家。他曾言:「21歲的時候,我的期望跌至零。自此之後,一切都是意外收穫。」
21歲的時候,我的期望跌至零。自此之後,一切都是意外收穫。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

患肌肉硬化症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3月14日逝世,終年76歲。(VCG)
 
肌肉萎縮 幾乎要放棄研究
學士畢業後他轉到劍橋大學攻讀博士,研究宇宙學。不久他發現自己患上了會導致肌肉萎縮的盧伽雷病。天文學家里斯(Martin Rees)曾經憶述在1964年二人同在劍橋研究,當時「他已經無法站穩,而且說話也非常困難……我猜他可能活不了多長時間,甚至可能無法完成他的博士學位。」
醫生對此病束手無策,起初他打算放棄從事研究的理想,但後來病情惡化的速度減慢,連他自己也感到意外。
2014年電影《霍金:愛的方程式》以他求學、患病、談戀愛的經歷為題材,霍金看電影後認為演得非常好,令他以為戲中人就是自己,他亦透過這套電影回顧了自己的人生。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