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滅門 (Bad Blood)

◎譯  名 滅門
◎片  名 Bad Blood/Mit moon
◎年  代 2010
◎國  家 中國香港
◎類  別 動作/驚悚
◎語  言 粵語
◎片  長 94mins
◎導  演 羅守耀 Dennis Law
◎主  演 任達華 Simon Yam ....Funky
      廖碧兒 Bernice Jan ....Audrey
      安志傑 Andy On ....Calf
      盧惠光 Ken Lo ....Hung
      林雪 Suet Lam ....Peter Wong
      熊欣欣 Xin Xin Xiong ....Kong
      陳惠敏 Wai-Man Chan ....Zen
      張兆輝 Siu-Fai Cheung ....Andy
      王天林 Tian-lin Wang ....Uncle Fat Ball
      張文慈 Pinky Cheung ....Lucy / The Seventh Wife
      侯煥玲 Woon Ling Hau ....Mama Ling / The Third Wife
      蔣璐霞 Luxia Jiang
      黎諾懿 Lok-yi Lai ....Jason
      覃恩美 Amy Chum ....Mimi / The Fifth Wife

◎簡  介 

   走私集團「同聯順」首腦駱祥安(張兆輝 飾)在一宗走私人民幣偽鈔電版案中在內地被捕、處決。蛇無頭不行,在祥安死後,同聯順發生爭權事件。祥安的遺囑繼而更引發一連串陰謀刺殺。家族主要成員被一一謀害。本來相安無事的駱家上下,忽然變得人人自危。
  誰是這暗殺行動的主謀?是…專橫跋滬的養子祥富(任達華飾)…外柔內剛的四妹麗萍(廖碧兒飾)…沉默寡言的殘廢胞弟小牛(安志傑飾)…文質彬彬的小弟祥福(黎諾懿飾)…集團內一眾各懷鬼胎的同姓兄弟(陳惠敏飾,盧惠光飾,熊欣欣飾)…家內一眾爭權奪利的妻妾(張文慈飾,覃恩美飾)…還是和駱家有神秘關資的啞女(蔣璐霞 飾)?
  究竟是誰如此心狠手辣,不殺盡駱氏全家不快?殺機四伏,血戰連場。未打到最後一戰仍未能知曉誰才是真正的「滅門者」。
  
幕後製作
  
  「很多東西,就算呃到全世界,但也呃不到自己;到最後連自己都呃到,就會輸在自己手上面。人就是人、鬼就是鬼,呃不到個天。」這是導演羅守耀在電影《滅門》中想帶出的信息,他從不會呃自己,很清楚自己在影壇的位置,即使被認定是血腥暴力導演,他也會因應市場定位而欣然接受。做慣大生意的羅守耀目標明確,拍每部戲都加入商業計算,不過唯一堅持的,就是每部戲都要帶出信息,與觀眾分享。

  羅守耀執導的電影產量不多,由2005年《非常青春期》開始,平均維持每年拍兩部戲,原本拍慣青春片的他,在第2部作品《戀愛初歌》後突然大轉型,走向血腥暴力的懷抱,《黑拳》、《奪帥》、《短暫的生命》,甚至即將上映的《滅門》,部部都是血淋淋,他解釋全是因應市場而作出變化。「近幾年,香港市場偏向愈來愈偏重西片,如果再拍純劇情片,想上映都難,我唯有因應自己的能力,偏重拍動作片,亦會考慮到賣埠,動作片在歐美有一定市場,而只有幾位出名華人導演拍的劇情片,才能到歐美賣片。我這類小型導演想也不要想可在歐美得到任何收益,完全沒市場。」

  羅守耀坦言電影人都關心作品可獲認同和欣賞,但要自己知自己事,明白到想拍的東西,距離觀眾想看的,還有很遙遠的路。「我不像李安,下一部戲即使拍動物片都一定有人看。之前的羅守耀未被人看到有一部戲是似樣的,直至有些人覺得《黑拳》、《奪帥》似樣,,在兩週映期有口碑之際,卻已經要落畫,所以我要積福,為何我的電影有少許重複又重複?沒辦法!我現在於外地算是有人認識,是專拍動作片的導演,羅守耀3個字與動作片有少許掛鉤,能做到這一點已非常之好,短期內話變就變並不容易,但我都會嘗試開多另外一條路。」

  羅守耀所指的另一條路,就是由性感女神周秀娜擔演的鬼片《惡胎》,以及蔣璐霞及兩位台灣靚仔的搞笑功夫片,他還會與導演邱禮濤合作一部很激的寫實電影。羅守耀笑言除了鬼片外,依然離不開暴力,因為打交不能不暴力。「例如《短暫的生命》,若果只講述純家庭暴力,根本連上映也不能,許鞍華拍的話或者能上映,所以我將之裝飾成暴力片才有院線上映。許鞍華拍《天水圍的日與夜》也有風險,莫說是羅守耀拍了,死梗!輪不到我這類導演拍劇情片。所以我與邱禮濤合作的寫實電影,也會用最血淋淋的方式來拍,商業性高之餘,又不失帶出社會信息,外國沒有人會買一部香港社會問題片,一定要用其他去包裝。若果平鋪直敘去拍,沒人買票、買碟看,就連與觀眾溝通的機會也是零,所以《惡胎》邀請周秀娜演出,報章都應該會刊登一二;若不找她演出,我想連談論點都沒有。」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