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Plasma v. LCD

【明報專訊】在這個數碼產品愈來愈便宜的世代,找維修師傅愈來愈難,維修電視的更是難上加難。

其實不難理解,相機、手機、DV機夠小巧,做維修的店舖不需很大的地方,但換了修理電視機,

情况便截然不同。先別說找地方放置電視,單是搬運已經夠費神。

今期「e潮有你」就找來電視維修達人良師傅(黃紹良)做訪問。

沒有正式統計,但他說同業不多,大可能是十指可數。香港有700萬人,

修機個體戶僅約10個,都說得上是稀有動物了。

以為良師傅一定是個「有番咁上下年紀」的人,怎料他只有32歲,

還擁有14年修機經驗。當別人才剛拿成人身分證,良師傅已開始了他的修機事業。

「我15歲起當電梯維修學徒,做了三年左右,18歲便開始修理遊戲機,而修理電視不過8年前的事。」

當年的Plasma、LCD電視方興未艾,最好景應是2004至05年,Plasma電視維修價高達1萬元!


修Plasma利錢5年跌九成

「那時是Plasma電視最貴的時候,動輒賣數萬元。

當時的Plasma大都只有一年保養期,過保後原廠保養收費高達2萬元,

相比之下,我的收費已很划算了。」不過近兩三年,LCD、Plasma大為普及,

修機費已大不如前了。現時Plasma維修價是1000至2500元,LCD就是800至1300元,

只及高峰期的十分一。

良師傅無奈說﹕

「利錢是不及從前了,唯有多做熟客和公司客,現時我跟香港寬頻有長期的合作關係。」

收費「插水」,成本卻沒減省。即使良師傅是一人公司、家中作業,零件成本卻是省不了。

「從前香港的代理商有零件出售,但近年已完全停止售賣,

遇上必須的零件,我要自己向日本訂購。」折衷的做法是找行家買。


LCD電視用料差了

接下來是大家關心的戲肉了,良師傅的修機經驗中,

哪些品牌最耐用和最不耐用呢(牌子不便公開,讀者請自行對號入座)?

「Plasma好、LCD也好,歐洲品牌出奇地易壞,另一些韓國品牌的Plasma也較易壞,

部分日牌也不見得好很多,H或S字頭的,我也修理過不少。

LCD的情况也類近,台灣貨、大陸貨也常壞。不過大陸貨的質素卻比台灣貨好一點,

有些始料不及。最耐用的品牌?我選那個LCD、Plasma雙線主力的日本品牌。

老實說,修機多年,該品牌的產品遇得很少,而且很多時是要六七年才見壞機,這個品牌真的有『良心』啊!」

良師傅在埋怨數碼產品的質素大不如前嗎?

「是的,尤其是LCD電視,這幾年的用料明顯差了;反而是Plasma的用料可以保持,

大概是早前大家都『打壓』Plasma,如今Plasma就要用質素搶回市場。

單是Plasma提供5年保養就知道Plasma對自己耐用程度多有信心了。」

良師傅確是身體力行的,客廳一部Plasma,睡房也一部Plasma。

「講畫質、講省電都是用Plasma,如不是環境限制,我還是建議用家買Plasma TV的」。


■e潮達人良師傅金句﹕

「修機最重要的是經驗,如今毋須親身測試,只要跟客人通電話問問情况,已可猜出九成的問題所在。」


profile

黃紹良,人稱良師傅,宇宙影音維修中心負責人,

主力維修Plasma、LCD TV、Blu-ray機、遊戲機等電子產品。

他也是寵樂園動物福利協會委員會成員,家有四頭小貓。

文﹕林建宇

圖﹕張智超

編輯 黃敬安

美術 hing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