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毀滅殭屍 (ZMD:Zombies of Mass Destruction)

曾幾何時恐怖片一直是一眾恐怖殺人魔所持有的代名詞,但六十年代George A. Romero的一套Night of the Living Dead為喪屍電影在恐怖界佔下了一個特等席。George A. Romero所創造一眾行動緩慢,傳染力強,咬吃人類的喪屍,在不同導演的鏡頭下不斷成長,大路的對病毒的來源的分析,帶出人類自身的行為檢討和人性的反思;更甚者如The Return of the Living Dead(1985)中對George A. Romero的喪屍特徵進行改寫,成功為喪屍電影製造出一個突破口-喪屍也可以行動敏捷!這一元素在28 Days Later(2002)中可以說是表現得淋漓盡致。但其本上過了2000年後,傳統喪屍片已經發揮到極致,以搞笑為主,惡趣味的喪屍片便冒起了,這套 Zombies of Mass Destruction便是其中之一。

這種喪屍片通常是一集過,所以這套Zombies of Mass Destruction也一如前例,對喪屍病毒的來源沒有深究,美國的傳統小鎮Port Gamble,突如其來的遭受了喪屍病毒的感染,身邊一切都變成敵人,特別的是當中的主角們:正要回家向母親坦白的同性戀戀人Tom Hunt(真的很像Tom Hanks,哈哈)和情人Lance Murphy,伊朗移民Frida Abbas,小鎮牧師Reverend Haggis,市長和教師…一班不同背景的人逃難發生的趣事。

說到視覺方面,一如傳統喪屍片,大量的血漿,殘肢總少不了。類似scary movie式的笑類也有,就是劇中人手腳特別易斷(笑)。在這方面本片是不差的,甚至比昨天談的The Midnight Meat Train (2008)還好。但就不說太多了,還是留待看倌們細看吧。

可能由於Shaun of the Dead(2004)的成功。編劇和導演都明白,這類喪屍片要成功,不能一味的以血漿和殘肢作為笑料,還要有深度的笑料和對國情有所諷刺。所以 Zombies of Mass Destruction也少不了很多對同性戀、宗教、政治和種族的語刺。但有別於Shaun of the Dead(2004)那種令人會心一笑的黑色幽默,看完Shaun of the Dead(2004)後,其笑點可以細心回味良久,使人不得不配服英國紳士們的幽默感。本片的笑點更如美式笑話,如Miller家的對話,思考方式、 Tom和Lance的飯桌坦白、Derek作的歌,不用太深思。

Shaun of the Dead(2004)可以說是同類片的神台作,本片在各方面雖然比不上Shaun of the Dead,但大家可以看作其美國版本,如果各位喪屍迷想輕鬆一笑,實在是不錯的選擇,某程度上它比同年同類形的Zombieland(2009)更佳…下一次再期待的同類作應該是日本的「屍病汚染 DEAD RISING」了,這個喪屍遊戲是頗惡趣味的,希望電影版不要令人失望吧(但日本喪屍電影好像有危險呢)(笑)。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