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納尼亞傳奇 - 黎明行者號 (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III )

這一年的暑假,愛德蒙和露西無奈地必須到劍橋的姨媽家渡過。父母帶著姊姊蘇珊到美國講學,大哥彼得則到老寇克教授家用功,只好把愛德蒙和露西托給姨媽。愛德蒙和露西不太情願,是因為必須忍受個性有點惹人討厭的表兄弟-尤斯提史瓜。某天愛德蒙和露西正在討論納尼亞的種種,尤斯提一旁聽到後又開始冷嘲熱諷,沒想到突然間三人居然被吸入房間牆上一幅航海的畫中。

三人被大船救起,愛德蒙和露西才發現船上正是他們的納尼亞朋友-賈斯潘十世,以納尼亞的年代來算,距離上次見面已是三年前,當時他們協助賈斯潘登上王位,幾年來國家安定和平,賈斯潘國王於是搭乘他的『黎明行者號』航海啟程,要找尋當初被篡位叔父遣送到海外的七位先王親信,並想一窺傳說中極東之處亞斯藍的國度,同行的還包括忠實的能言鼠老脾氣、年輕有為的垂安尼船長等三十多人。

再次造訪納尼亞,愛德蒙和露西倍感興奮,但初次來的尤斯提卻抱怨連連,跟誰都處不好。他們登船時,黎明行者號已快航行到「寂島」,這也是地圖上有記載的邊陲地帶,再繼續往東便都是未知的境域。在寂島時他們遇到擾人旅途的人口販子,賈斯潘展現能耐度過難關,並找到了第一位先王的親信-柏恩勛爵。之後,黎明行者號繼續往東航向未知的旅程。

黎明行者號一路驚險,他們來到「龍島」(之後地名都是賈斯潘一行人去後所取的),不合群的尤斯提在島上居然變成一隻龍,原本大家不抱希望,幸好獅子亞斯藍在他夢中現身讓他復原,此後尤斯提原本自私尖銳的個性逐漸改變。之後他們來到能將萬物化為黃金的「死亡湖之島」;有著一堆隱形矮人的「蹩腳仙島」;能讓夢靨成真的「黑暗之島」;以及住著退隱星宿拉曼杜及他女兒的「星辰島」。他們經歷許多冒險,先王的親信也全被他們找到行蹤或歸宿。為了要喚醒星辰島上三位沉睡多年的先王親信,他們必須繼續航向世界盡頭,並且必須有一人義無反顧自願被留在世界盡頭,能言鼠老脾氣自願擔任這個任務。

甘甜的海水中,潔白水蓮綿延不斷,黎明行者號愈來愈接近世界盡頭,大船已無法前進,只能靠小舟向前。愛德蒙、露西、尤斯提和老脾氣登上小舟,原本賈斯潘也想一同去看世界盡頭,但大家堅持不讓他同行,他氣到不行,後來經過亞斯藍現身開導,賈斯潘終於體會到身為國王必須擔負的大任。賈斯潘隨黎明行者號返航,娶了星辰島拉曼杜的女兒為皇后。能言鼠老脾氣獨自別了小舟搭上皮筏,從此消失在世界盡頭。愛德蒙、露西和尤斯提則來到亞斯藍跟前,亞斯藍跟他們說其實所有世界都能通往他的國度,他也一直都跟大家同在,之後便把他們送回原來的世界,這段難忘的奇蹟之旅,正式劃下句點。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