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少林少女 (Shaolin Girl)

從本片的誕生,就可以知道周星馳的「少林足球」與「功夫」兩片肯定相當適合日本的口味,於是乎,可以說日本也倣傚好萊塢的作法,邀請星爺擔任監製,起用日本演員在日本重拍其兩部功夫作品。只是,這次的拍法比較取巧一點,直接將兩部原著融合成一部來拍攝,主角成為日本人最愛的美少女樣版,由柴崎幸擔任劇中主角,而星爺子弟兵張雨綺、林子聰、田啟文則在片中客串演出,還有「東京愛情故事」江口洋介演出隱居的少林高手一角。

故事是描述一名少女自幼在少林寺學習功夫,回到日本後立志發揚少林拳,只是爺爺所創道場已經解散,師傅與同門師兄弟也已流落各方,女主角只好進入大學一邊打袋球,一邊發揚少林拳。後來,少女發現搗毀道館的兇手,乃決定以少林功夫挑戰幕後黑手,同時更激發出自己內在的潛在能量,終於打敗敵手,完成重建道館與發揚少林拳的使命。

看完簡單的劇情介紹,相信港台地區肯定有八成的人會覺得劇情似曾相識。是的,沒錯,這就是結合「少林足球」與「功夫」的日本重拍電影,甚至你要說劇中還有「食神」的場景與橋段也不為過,但是這可不是抄襲,而是請重金聘請星爺重拍的日本電影。不知道這是否也是日本的特殊風格,重拍也不好好重拍,居然搞出這麼一部集星爺近期作品大成的電影,這不是該算是致敬,還是得說真是惡搞。

如此比較起來,現正播出中的台灣偶像劇「籃球火」,其實好像也不算是太過誇張,少林少女集結星爺近期作品大成,而「籃球火」也是有集知名作品大成之風,只是前者直接找上原創者來監製,後者集結對象比較多元,確實是比較不可能找來多位原創一起當監製,所謂天下文章皆可借用與引用,正如同魔戒所創中土世界,早就被後輩眾多遊戲、電影、小說借用,借用與抄襲之間確實真的是頗有模糊地帶。

話說回來,港台地區的觀眾會買「少林少女」的帳,真的掏腰包買票進場嗎?我想片商真應該好好考慮考慮,也許直接發行DVD是比較好的選擇,尤其台灣地區將安排在8月下旬上映,片商是否認為在暑假尾聲的時候,該看完的大片也看得差不多了,觀眾應該會買這種頗具熟悉感與親切感的電影的帳了嗎?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