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H1N1 來吧!香港失守!

這是香港以至全亞洲首宗豬流感確診個案, 25歲的墨西哥籍男子前日乘坐中國東方航空 MU505班機,由豬流感大爆發源頭墨西哥經上海,中午 12時 49分抵達香港。該男子從機場乘的士前往酒店,期間並無外出,至晚上 7時許感到不適,乘的士到律敦治醫院求診,醫生發現他出現感染豬流感症狀,隨即把他隔離及抽取體液樣本化驗。

病人樣本昨晨的化驗結果呈陰性,但再送交衞生署化驗時,發現是疑似個案,再送交香港大學化驗後,昨晚 8時確診為豬流感。特首曾蔭權隨即召開應變督導委員會,並於會後宣佈香港出現第一宗確診人類豬流感個案。曾蔭權表示,政府已將流感大流行戒備級別由「嚴重」提升至最高的「緊急」,為控制病毒在港擴散,衞生署署長已行使了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將病人曾入住的灣仔維景酒店暫時封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週一嶽聯同多名部門首長昨晚召開緊急記者會,公佈一系列措施,包括今日起要求所有陸路口岸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即與經機場抵港的人士看齊,並已就香港首宗豬流感通知世界衞生組織、國家衞生部及上海衞生單位。但曾蔭權強調,公眾毋須恐慌,各類公眾活動,包括學生上學、公眾展覽、體育活動及一切的社交、商業活動,都可以如常進行,不過,各機構及主辦單位必須加強衞生措施。

墨西哥病人已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療,週一嶽說,他有兩名朋友同行來港,又有另一名香港朋友陪同往醫院求診。他下榻的是灣仔的維景酒店 1103號房,酒店內昨日有 200名住客及 100名職員,全部均要接受隔離觀察七天。其中 28人昨晚感到不適送院接受隔離檢查。

封酒店七天做法罕見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說,為了防止流感擴散而封鎖酒店七天的做法很罕有,通常只須隔離住客 24小時,觀察身體狀況,並叮囑他們隨後七天在公眾地方戴口罩已足夠。週一嶽則表示希望酒店住客體諒,「我喺度向酒店住客致歉,希望大家明白,呢個係新病毒,唔想酒店員工同住客大量感染,惟有採用較凌厲措施。」

曾蔭權及週一嶽均拒絕評估社區爆發的風險,衞生署署長林秉恩則表示,現時醫學界對於豬流感病毒傳播病理並未清楚,「現階段措施有冇效好難講,我相信社區爆發風險比較低,但係仍然不能掉以輕心。」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則說,社區爆發風險視乎病毒感染力及病者體質,「可能墨西哥病人病情輕微,但被傳播人士都可以出現嚴重反應。美國人反應似乎冇墨西哥人咁大,但係暫時唔知中國人對呢個病毒反應係點。」

香港早已全城戒備豬流感,最終還是失守,週一嶽被質疑是否邊檢工作不足。他辯稱,該名墨西哥病人入境時並未發燒,至入院後半夜才發燒,不能說機場的體溫偵測無效。
由於香港特區首個豬流感患者曾途經上海,國家衞生部表示對此高度重視,昨晚決定該墨西哥病人乘搭過的墨西哥航空飛抵上海的 AM098航班,對所有乘客實施隔離七天措施。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