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星期六

真女人

不知何時,香港忽然出現了大批「高級港女」,她們腹中倒是有一點墨水、算是有一份像樣的工作,繼而不可一世,揶揄、嘲笑那些成就、見識、品味不如她 們的港男之餘,又盲目吹捧、結識那些有成就的材俊,再以自己與那些材俊關係,自高身價。每次看到這些「高級港女」,心中只是「哼」的一聲,連與她們辯論也 懶得去做,因為在她們眼中,女生如何可以超越男生,完全建基於虛榮之上,她們沒有信念、沒有堅持、沒有理念,不是自以為是,就是將自己地位、自己的價值, 建築於物質之‧上,這樣的女人,就算她們有多少個學位、職位多高,我除了用膚淺形容她們之外,真的找不到任何形容辭形容她們。

真正的女人,真正的女強人,應該是怎麼樣?

近日看了一套日本電影DVD,「草裙娃娃呼啦啦」 (Hula Girls),電影中的女人,就是真正有承擔、有堅持、有理想的真正女人!

故事以真人真事改編,1965年,日 本踏入能源改革時代,傳統的煤礦由進口的石油取代,位於福島縣常磐的煤礦坑亦要關閉,令世世代代採礦為生的市民頓時失業,當時煤礦公司決定興建一座名為 「夏威夷中心」的溫泉度假娛樂場所,將磐城變成度假聖地,而且招攬市內少女,組成草裙舞表演團,作為娛樂場所節目之一。煤礦公司專程從東京請來了舞蹈老師 (松雪泰子飾演)教授草裙舞,快要高中畢業的紀美子(蒼井優飾演)在好友慫恿之下,決定加入了舞團,相信跳舞可以改變命運,甚至令這個將沒落的小鎮,重現 生氣。

電影中,不論是松雪泰子的舞蹈老師、 蒼井優扮演的的紀美子、以致一眾參加舞蹈團的女人,她們沒有學識、沒有未來,可是她仍敢於嘗試,敢於向著未知的目標,投下百分百決心,縱使身邊沒有人認同 她們,她們也選擇面對未知的挑戰,她們只有一個信念,就是要憑自己,改變自己的未來,縱使她們沒有學識、沒有人支持,她們也要用自己的血汗,緊握自己的前 途,正如倉井優在片中說,她不想自己日後雙手,藏著那洗不脫的煤炭,她要用自己一雙手,去開拓自己的未來。

就算在片中,一直反對倉井的母親,到最後, 也敢於反對主流,支持自己的女兒。原來,女人可以較男人更堅強,更執著於自己的堅持,只要認為是對的,就會勇往直前了!

這套電影,令我明白,真正女人,不在於她腹中有多少墨水、不 在於她認識多少名人、多少才俊,更重要的是,她是否有清晰的理念,她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幹甚麼?知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堅持?正如某前同事,早前跑了去幫無國界醫生工作一樣,她又是否知道,自己會累死多少人?

真正的女強人,不是人云亦云, 真正明白自己理念,真正願意背負一切,才是真女人!可是,對不起,還看那些自以為是,單靠膚淺認知,自抬身價的高級港女中,我看不到對香港有承擔、有付出的真女人。

比較男人,女人或許更偉大,可是香港女人,對不起,我認為她們大部份全在水平之下,若港女一辭,代表對香港女性不尊重,我可以說,那是香港女性一手做成,怪不得他人。

後記:很小很小為自已的文章補白(今次應是第二次),今晚忽然想起,其實香港也拍過一套講「真女人」的電影,當然不會是亦舒、岺凱倫以至梁鳳儀那些美女名 牌公子哥兒到硬銷女人是如何天下無敵的電影,那是一套很多很多年前,由已結業的德寶電影公司所拍的「現代豪俠傳」,由梅艷芳、揚紫瓊、張曼玉做主角,片中 三人,各自有作為女人的煩惱:為丈夫、為女兒、為錢、為愛人,可是同一時間,又因為各自的原因,要負擔男人的責任,可是就算打得滿身傷痕,她們也要全力為 保護自己重視的人而奮鬥、到最後就算如何傷、如何痛,她們也是最後倒下、最先站起來向前衝的人。

愈是不凡的女人,愈希望平凡,可是就是因為她的不凡,令她無法平凡;愈是平凡的女人,愈想用盡方法令自己看起來不凡,可是由於她們的平凡,令她們怎樣不平凡也好,看真一點,其實骨子相當平凡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