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槍王之王 (Triple Tap)

導演:      爾冬陞
演員:     古天樂、吳彥祖、蔡卓妍、李冰冰
級別:       IIB     片長:118分鐘
上映日期: 2010年7月1日

故事簡介: 導致七死一重傷的四億美元債券劫殺案,轟動全港;但案件最大的爭議點,是將匪徒鎗殺而救回警員性命的竟然是一名市民 ─ 四屆實戰射擊鎗王關友博 (古天樂飾)。當大眾激烈討論這位「救警英雄」是否應被判上殺人罪時,探員莊子維 (吳彥祖飾) 決定正式落案起訴關友博,引起輿論及公眾的極大迴響。明知對方無辜,莊子維只有感到無奈。但盤問期間的一條問題,令他對關友博起了懷疑,繼而開始追溯他的背景。關友博最終無罪釋放,但對莊子維來說,整件案件這刻才正式開始……跟蹤、調查都未能令謎底揭盅,莊子維試圖將自己代入罪犯的角色,剖析其犯案的動機,線索終於逐步出現。

評語: 鎗王「升呢」

如果觀眾們當年有看過張國榮和方中信主演的《鎗王》的話,在入場看《鎗王之王》之前,多少都有點預料到故事發展,而導演爾冬陞亦無令觀眾失望,將當年由羅志良執導的《鎗王》Level Up,再由古天樂和吳彥祖兩大型男來演活新槍王。

故事講述基金經理關友博(古天樂飾)在I.P.S.C.實戰射擊比賽中,以些微分數擊敗了首次參賽的警員莊子維(吳彥祖飾),賽後兩人成為了朋友。關友博在賽後駕車離開時,巧遇劫案,他為了拯救一名交通警員,選擇開槍制止劫匪殺警,他被捧為市民眼中的英雄,同時卻被警方控以非法使用槍械,以及殺人罪。案件剛巧由莊子維負責,他查案後認為無嫌疑,而法庭亦判關友博兩項罪名不成立。可是,資深警察,亦是I.P.S.C.的前輩苗志舜(方中信飾)就認為事情不是表面看的簡單。

故事結構簡單直接,整個故事就圍繞覑古天樂和吳彥祖之間的微妙關係,非常易明。而《鎗王之王》與《鎗王》之間的不同之處,是張國榮在錯手以槍殺人後不能自已,但古天樂卻因為個人利益,而不得不去殺人,不過,2人同樣有心理問題,所以故事的大意基本上是一樣的。當年在張國榮的黃卓玲,在《槍王之王》中換上蔡卓妍(阿Sa)和飾演古天樂上司的李冰冰,一男周旋在二女之間,沒有很多爭風呷醋,卻因為這條感情铫,令觀眾有喘口氣的機會。

也許古天樂和吳彥祖會被部分觀眾認為是「花瓶型男」,可是,看過此片便不難發現他們的確有為實戰射擊那一部分下過工夫,獱槍、換彈、射擊等等,都不再是以型為本。相比起全片都擺出沉鬱性格的古天樂,吳彥祖似乎較為討好。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