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影片原名】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中文譯名】美國隊長/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港)
【小組】MHD (Scene)
【出品公司】Marvel Enterprises
【出品年代】2011 年
【上映日期】2011年7月22日 美國
【影片級別】IrelandG | USAG-13 | South Korea:12 | MalaysiaG-13 | CanadaG (Ontario)
【官方網站】http://captainamerica.marvel.com/
【IMDB鏈接】http://www.imdb.com/title/tt0458339/
【IMDB評分】7.9/10 (9,582 votes)
【國  家】美國
【類  別】動作/冒險/科幻/驚悚
【導  演】喬·莊斯頓 Joe Johnston
【主  演】克里斯·埃文斯 Chris Evans ....Steve Rogers / Captain America
                 雨果·維文 Hugo Weaving ....Johann Schmidt / The Red Skull
                 海莉·阿特維爾 Hayley Atwell ....Peggy Carter
                 理查德·阿米塔格 Richard Armitage ....Heinz Kruger
                 湯米·李·瓊斯 Tommy Lee Jones ....Col. Chester Phillips
                 史坦利·圖齊 Stanley Tucci ....Abraham Erskine
                 多米尼克·庫珀 Dominic Cooper ....Howard Stark
                 托比·瓊斯 Toby Jones ....Arnim Zola
                 娜塔莉·多默爾 Natalie Dormer ....Private Lorraine
                 塞巴斯蒂安·斯坦 Sebastian Stan ....James 'Bucky' Barnes
                 尼爾·麥克唐納 Neal McDonough ....Dum Dum Dugan
                 德瑞克·盧克 Derek Luke ....Gabe Jones
                 JJ·菲爾德 JJ Feild ....Montgomery Falsworth / Union Jack
                 安納托·陶布曼 Anatole Taubman ....Roeder
                 肯尼斯·崔 Kenneth Choi ....Jim Morita

【內容簡介】

本片由漫畫改編而成。在二戰時期,美國ZF為了對付納粹德國,特別研製出一種名為「超級士兵」的血清。這種血清能夠提升士兵的體力、速度、耐力及意志力。 正當美國ZF苦於尋找作為試驗的人選時,一位名叫斯蒂芬的年青人雖然有志投身軍隊,可惜卻因身體過份孱弱而被拒絕入伍。後來軍部遊說斯蒂芬參加「超級士 兵」的實驗計劃。雖然知道這項實驗非常危險,但這是唯一能夠為國家效力的機會,因此斯蒂芬決心接受成為這計劃的實驗品。實驗效果非常理想,斯蒂芬由一位骨 瘦如柴的年青人變成了虎背熊腰的超級士兵。不過在實驗成功後不久,一切和實驗有關的人和資料都被一名納粹德國的間諜所摧毀,只有斯蒂芬逃出生天,所以「超 級士兵」計劃以後也不能再實行。後來美國ZF正式為斯蒂芬這位唯一的超級士兵命名為Captain America(美國隊長)。斯蒂芬就此開始了揚善懲惡的征程。

幕後製作

二戰因他而改變

在美國眾多的超級英雄漫畫裡,《美國隊長》無疑帶有強烈的標誌性:從他一身藍色的裝扮和藍紅相間的盾牌,以及那顆耀眼的五角星,再加上「美國上尉」這麼一 個帶著明顯地域性的英雄大名,《美國隊長》在超級英雄漫畫裡,成為了最具美國精神的代表。七十年來,《美國隊長》的漫畫不斷推陳出新,拍攝真人電影的呼聲 也不絕於耳,終於到今年,本片正式上映。對於這部電影,漫畫作者斯坦·李說道:「這個角色雖然並不是我創造,但我和他在一起很多年,《美國隊長》的故事陪 伴了許多人成長。這是一部和我們的時代一起發展的漫畫,美國隊長和我們,一起見證了許多歷史,這個故事讓人感覺很神奇的一點在於,在漫畫的世界裡,所有的 歷史事件,都有著另一種解答,我們可以看到歷史的另一種可能。此外,這個故事裡的美國隊長,是典型的『美國夢』式人物,他對國家的忠誠,自身的經歷,以及 軍人的身份……這是《美國隊長》特別的地方。」
 
在《美國隊長》誕生的時候,甚至驚奇漫畫都還沒有成立,那時候還叫做「時代漫畫」。1941年,被稱為漫畫的黃金年代,無數經典漫畫在上世紀4/50年 代誕生。談到《美國隊長》的創作年代以及電影版對漫畫的改動,本片導演喬·莊斯頓說道:「美國隊長這個角色迷人之處在於他的威力,他的正義,還有他所經歷 的那些事件。美國隊長誕生於偷襲珍珠港的年代,而後就是二戰的結束,以及美蘇的冷戰……很多大事件都伴隨著美國隊長,在漫畫裡都得到了體現。在電影版裡, 主要描述的是史提芬·羅傑斯如何稱為美國隊長,以及他在二戰時期所做出的貢獻,參與的戰鬥。故事的反派是美國隊長的宿敵紅骷髏,我們也會用一定的篇幅描述 紅骷髏的故事,他在電影裡會以納粹的身份出現。此外,史提芬·羅傑斯的左右手巴基也在電影裡佔有一定的比重。《美國隊長》是這一漫畫電影系列的一個開始, 它會開啟一個新的英雄片種。」
 
2009年同是由漫畫改編的超級英雄電影《守望者》也曾經以亦真亦幻的歷史作為電影的背景,這次《美國隊長》採取了同樣的手法來講述,不過在曾經執導過 《勇敢者的遊戲》《侏儸紀公園3》《狼人》等動作大片的導演喬·莊斯頓看來,這個故事的側重點並不是以歷史為主:「當然,我們還是會把敘事重點放在二戰上 面,但這並不是一部像《珍珠港》或者《拯救大兵瑞恩》那樣的二戰電影,我更喜歡的是那個年代的風土人情,那種畫面的質感。電影裡40年代的元素會得到體 現,而故事方面我們根據漫畫的精神內核進行了一些變化,我相信這些變化是有益於電影本身。如何讓觀眾對一部把故事放在七十年前、但劇情卻和我們瞭解的歷史 並不一樣的電影所信服?我們為美國隊長的出現,找了一個極具說服力的理由,它會讓觀眾知道,在那個年代,我們需要這樣的一個英雄。正因為有了美國隊長,二 戰的進程因此改變。」

復古中創新的視效風格

《美國隊長》這樣一部主打大場面的超級英雄電影,自然少不了震撼人心的視覺特效。曾經在《勇敢者的遊戲》《侏儸紀公園3》等同樣主打視覺特效的電影裡積累 了不少經驗的導演喬·莊斯頓,對本片在視覺元素上的運用說道:「《美國隊長》的整體風格在向40年代的老電影們致敬,質感有那麼一點和《天空上校與明日世 界》類似,但我們並不是一部純綠幕的電影,所以在場景上還是會有一些區別,特別是一些比較大的戰爭場面。我想讓觀眾能夠感受到七十年前的美國是什麼樣子, 在那個年代有這樣一個超級英雄可以上天入地,無所不能。我也曾經參考了之前拍攝過的那些《美國隊長》的電影,它們給了我一些思考,如何才能把這個血統純正 的美國英雄拍出來能令全世界的觀眾都滿意。包括美國隊長身上的衣服,我們都經過很多次考量,希望能夠讓它在大銀幕上看上去很『順眼』。」
 
這次在《美國隊長》裡扮演無所不勝的超級英雄美國隊長的演員,是近年來在電影圈風生水起的克里斯·埃文斯。這位1981年出生的小夥也曾拍攝過諸如《神 奇四俠》等漫畫電影,對於這個角色和電影,克里斯·埃文斯說道:「這是一個令很多男孩著迷的角色,因為他具有無比的力量和榮耀。在拍攝當中,我對影片裡出 現的眾多復古的服飾、車輛和軍裝感到非常佩服,這些都花了道具製作人員大量的時間去整理、蒐集,而且還有那些當年的報紙、作戰地圖……這讓我感覺自己真的 活在那個年代。每當在片場裡開始拍攝的時候,我心裡都會泛起一種演繹歷史的感覺。這部漫畫我看過很多遍,看了很多年,『美國隊長』四個字已經在我心目裡佔 據了一個神聖的位置,這次能夠扮演他,是我的榮幸。」

花絮

·因為片方看中了喬·莊斯頓執導的《火箭專家》和《十月的天空》等冒險電影的表現,因此他被選中執導《美國隊長》。
·本片是第五次以真人電影的方式拍攝《美國隊長》。之前曾經有過多集電視電影的推出。
·《美國隊長》是克里斯·埃文斯參演的第六部根據漫畫改編的電影,前五部分別是《神奇四俠》《神奇四俠:銀影俠》、《異能》、《失敗者》和《歪小子斯科特》。
·起初,克里斯·埃文斯一直很抗拒影片裡的這個角色,但當他和導演、製片人開會商討了諸多細節之後,他才漸漸的開始接受美國隊長。
·為了演好巴基這個角色,塞巴斯蒂安·斯坦看了許多二戰時候的電影和紀錄片,而且還在《兄弟連》上找了不少靈感。
·為了能夠在角色上更貼近漫畫的佩吉·卡特,海莉·阿特維爾每週花六天時間進行各種體能訓練。
·在《美國隊長》原來的劇本裡,計劃讓《X戰警》裡的金剛狼和萬磁王來客串一把(因為《美國隊長》的故事在二戰期間,而二戰時期金剛狼是一名軍人,萬磁王則是戰俘),但最後因為版權問題一直沒有談妥,只好遺憾的將倆人的客串取消。
·史坦利·圖齊出演亞伯拉罕·伊斯金博士,這個角色正好用到了他的德國口音,他也一直想在銀幕上扮演一個可以利用到自己口音的這麼一個角色。
·喬·西蒙在1941年繪製了第一本《美國隊長》的漫畫,後來由斯坦·李在1964年接手。斯坦·李在影片裡也客串了一個角色。
·毫無疑問,塞繆爾·傑克遜也在本片亮相了,依然是驚鴻一瞥的為即將到來的《復仇者聯盟》服務。
·本片投資1.4億美元。
·原本本片定為喬恩·費儒執導,但因為他選擇執導《鋼鐵俠》,所以未能執導本片。
·尼克·卡索維茨是一直以來《美國隊長》的導演人選,但因為他後來接手《鋼鐵俠》,結果未能執導本片。有意思的是,尼克·卡索維茨執導《鋼鐵俠》也最終沒 有成行,因為片商要求2006年上映,尼克·卡索維茨認為時間太緊迫,無法拍出,所以放棄執導。實際上《鋼鐵俠》最終也沒能在2006年製作完成。
·《鋼鐵俠》裡托尼·史塔克的父親霍華德·史塔克在片中有著舉重若輕的地位。事實上,《美國隊長》的世界觀與《鋼鐵俠》是一脈相承的。
·本片最終由派拉蒙和神奇漫畫聯合製作,但迪斯尼已經購買了《復仇者聯盟》和《鋼鐵俠3》的版權。所以接下來幾部電影的合作計劃就變得有些撲朔迷離。
·薩姆·沃辛頓和威爾·史密斯都曾經是《美國隊長》的男主角史提芬·羅傑斯的扮演人選,後來加雷特·海德倫德,錢寧·塔圖姆,斯科特·波特,麥克·沃格 爾,塞巴斯蒂安·斯坦,克里斯·埃文斯,威爾遜·伯特利,約翰·卡拉辛斯基,邁克爾·卡西迪,切斯·克勞福和詹森·阿克斯等演員都曾經是製片方考慮的對 象,但最後還是由克里斯·埃文斯獲得這一角色。
·愛麗絲·伊娃和凱拉·奈特莉都曾經是本片女主角佩吉·卡特的人選之一,後來片方還找過艾米莉·布朗特,不過她推掉了這個角色,後來海莉·阿特維爾出演了女主角。

     《美國隊長》與其他Marvel電影的秘密關聯:

1、《美國隊長》的故事開始於當代,美國隊長被解凍。這和導演剪輯版的《無敵浩克》是有關聯的——導演版中有一段綠巨人浩克在北極冰原上發飆的戲,那裡正是美國隊長被冰凍的地方。
2、在《雷神》的結尾有一段彩蛋(國內公映版沒有),是說女主角的導師應神盾組織領袖尼克·弗裡之邀討論超自然現象。箱子裡就是宇宙魔方(Cosmic Cube)。這是《美國隊長》里美國隊長與紅骷髏爭奪的關鍵道具。同時鏡子裡出現了附體於導師的洛基影像(洛基可以變形成或附體於任何人)。
3、打造美國隊長盾牌的vibranium金屬是由斯塔克公司創造的,它直接與Marvel漫畫中的另一位超級英雄黑豹有關聯——黑豹也將會出現在將來的大銀幕上。
4、以我們目前所知,蟻人Hank Pym和他的妻子黃蜂女都不會出現在《美國隊長》甚至2012年的《復仇者聯盟》中(上一頁有另一種傳言)。但蟻人有可能獨立成為影片的主角。沒有鋪墊直接拍蟻人?這未必是個好兆頭。
5、《鋼鐵俠2》中,神盾組織領袖尼克·弗裡告訴鋼鐵俠說他的父親霍華德·斯塔克早就幫助神盾組織了。而神盾組織貫穿了《鋼鐵俠2》、《雷神》、《美國隊長》以及未來的《復仇者聯盟》。
·片中有趣地解釋了美國隊長標誌性盾牌的「前世」:原來那是他被欺負時順手拿起的垃圾筒蓋……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