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驚世檔案 (Super 8)

本片監製史蒂芬‧史匹柏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拍攝的《第三類接觸》和《ET外星人》,開啟了觀眾對「外星人電影」新的想像。當近年來的好萊塢科幻片紛紛走向外星爭霸和漫畫英雄的「豪華科技秀」路線時,本片卻出乎意料地重回懷舊背景和個人情懷的發揮,透過一群孩子拍攝短片時偶然紀錄下外星人落難的映像,延伸出一個值得再次提醒世人重新思考的主題:人類應與外星生物和平共處,而非互相為敵。


劇情描述小鎮副警長傑克森‧藍博(凱爾‧錢德勒飾)意外喪妻,獨子喬(喬伊‧寇特尼飾)終日鬱鬱不樂,只有在跟一群好友拍攝實驗電影時才恢復活力。某夜,他們在荒涼的火車站拍戲,卻目擊到學校的一名科學老師開車衝撞一列滿載奇怪貨物的火車引致大爆炸。事後,軍方大舉出動到小鎮秘密搜索,狀況極不尋常。孩子們則從沖洗出來的影片中發現爆炸的火車上有神秘怪物出現,而小鎮不斷有人和動物離奇失蹤,包括警長在內。副警長傑克森遂一肩挑起追尋真相和安撫百姓的重任,而喬和他的好友則在堅持完成影片的過程中發現了更多秘密。

本片雖以外星怪物肆虐小鎮作為推展劇情的主要事件,但怪物真正露面的時間不多,也不強調怪物吃人或暴力破壞的恐佈場面,僅以驚悚懸疑的氣氛取勝,反而對美國政府(以軍方指揮官為代表)隻手遮天隱瞞真相和對百姓濫用權力持批判態度,例如對外星人持友善看法的黑人科學家被不斷打壓,軍虧又不惜製造大規模的假火災逼令全鎮上萬居民撤離家園的行徑都十分法西斯。最後,編導甚至讓無辜喬在與落難外星人面對面時,為某些人類以負面態度對待全無惡意的外星來客「認錯」,而外星人也放他一馬,自行回到太空,雙方應和平相處的主題昭然若揭。

在電影類型上,本片雖毫無疑問屬科幻片,但若說它是一部類似《站在我這邊》的青少年啟蒙電影亦不為過。失去母親而父親又忙於工作的小男孩,在他的成長期從友情和團體合作之中找到了生活的動力;而一段對大姊姊艾麗絲(艾兒‧芬妮飾)情竇初開的三角戀(對手是最好的朋友胖子查爾斯),更加速了他的成熟。原來疏遠的父子關係,在共同面對神秘大災難的過程中也找到了交集而重拾親情,艾麗絲與她父親的和解也作為襯托的副線發揮了作用。好萊塢電影擅長以災難片的方式刻劃親情,本片又是一個例證。

由內向文靜擔任化粧和演員的喬、指揮若定的強勢導演查爾斯、瘋狂迷戀炸藥的古怪道具員卡里、空有其表的高大男主角馬丁、加上既精明又嫵媚的女主角艾麗絲,構成了一個十分有趣的兒童劇組,他們各有個性,但為了完成作品都無視大難當前拚命向前衝的精神表現得十分動人,幾個童星也表演得相當精彩,完全不輸專業的電影人,不知道這是否史匹柏與亞伯拉罕對他們個人在童年用超八米釐攝影機拍片的美麗回憶?這群孩子拍的殭屍片「戲中戲」,被安排在片尾字幕處完整播出,有趣程度不輸本片,觀眾可千萬別提早離座。

《超級8》(Super 8,港譯《S8驚世檔案》)   
編劇、導演:J.J.亞伯拉罕
演員:喬伊‧寇特尼、艾兒‧芬妮、凱爾‧錢德勒
製作:安培林娛樂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