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尖叫的女妖 (Scream Of The Banshee)

片名:Scream of The Banshee
年代:2011
導演:Steven C. Miller
主演:Monica Acosta
      Eric F. Adams
      Marcelle Baer
類型:恐怖
國家/地區:美國
分級:USA:R
對白語言:英語
字幕:中文
劇情:
當你聽到了女妖的尖叫聲時,死亡的陰影也正在向你一點點地靠近……身為考古學教授的埃絲拉·威爾蘭(羅倫·荷莉飾)在大學的地下室無意中發現了一個造型奇特、花紋古樸的盒子,她忍不住將它打開,然後和她的學生們都聽到了一聲恐怖的尖叫聲,是由一個恐怖、殘忍、嗜殺成性的女妖發出來的。最開始的時候,他們都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的,畢竟是不會有人將神話傳說當回事的,直到他們所有人都以一種前所未知的超現實主義的方式聽到尖叫聲之後,恐慌的情緒也隨之四處擴散。根據愛爾蘭的傳說,如果你聽到了女妖的尖叫,那麼你就會死去--很快,古老的祖訓就變成了現實,他們開始一個接著一個的喪命,就好像是某種未知的生物利用寒徹骨的叫聲奪走了他們的生命一樣。

《尖叫的女妖》的幕後花絮

女妖在尖叫
《尖叫的女妖》同樣是AfterDark Films電影公司安排的原創恐怖電影單元的一個組成部分,由史蒂文·C·米勒(Steven C. Miller)執導,拋卻電影人的身份暫且不談,米勒本身還是一位資深的恐怖影迷和狂熱愛好者,這不僅僅是源於他對1980年的原版《地獄旅館》(Motel Hell)深切的喜愛之情,還有消息聲稱,他已經被指定以導演的身份翻拍這部影片了……所以對於米勒來說,《尖叫的女妖》無疑等同於一次非常適時且極受肯定的嘗試,可以有效地加固他身為一名電影人的能力和受期待的程度,米勒承認道:「基本上而言,這部影片是以怪物電影的結構做框架的,不過時間背景卻被放到了現代,講述的是一位大學教授和她的學生意外釋放出了一個女妖,於是他們不得不在全部變成女妖的犧牲品之前,想辦法阻止她的殺戮行為--我想說的是,這是一部非常具有趣味性且帶有『返祖』風格的傳統的怪物片,而我則嘗試著在恐怖類型覆蓋的條件下,往裡面融入儘可能多的驚悚元素。」
與殭屍和吸血鬼電影不太一樣的是,女妖似乎仍然是這個故事領域裡尚未得到充分地開發的一條分支,所以史蒂文·C·米勒需要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在陳舊、傳統的神話傳說裡,製造出更加新穎的原創色彩和講故事風格,米勒說:「女妖一般被看成了死亡的徵兆,根據傳聞,女妖只會出現在某些特殊的愛爾蘭家庭,不過與她們有關的內容也是多種多樣的,甚至在每一個版本中都會出現一些不同的變化……女妖能夠幻化成各種不同的變體,帶著為數眾多的偽裝,不過大多時候,她是以一個醜陋、嚇人的老婆婆的形象出現的,當然,她也能變成一個擁有著驚人美貌的年輕女子,可以根據需要去模仿所有年齡段的人--只要是聽過她的尖叫聲的人,就等於是被打上了死亡的烙印,我們的影片所講述的故事,就是從這些傳說中獲得的創作靈感。」

由此看來,影片中的女妖最關鍵的一個元素和成分,無疑就是她們的聲音了,不僅代表的是死亡的信號,同時也是故事中承前啟後的一個重要存在,史蒂文·C·米勒解釋道:「對於我來說,《尖叫的女妖》的聲效部分確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挑戰,因為我們能夠動用是非常有限的時間和預算,所以我不想過度糾結於我們將會從畫面中看到什麼令人震撼的女妖形象,反而琢磨起了我們看不到的那一部分--畢竟女妖真正讓我們感到驚恐的地方,就是她們的尖叫聲,所以我嘗試著將她們的聲音合併到影片中的每一組場景當中,包括天氣情況和水龍頭所發出的聲音,甚至還有無線電,我覺得這可以為觀眾製造出一種『女妖無處不在』的驚懼感,然後讓他們產生更加戰戰兢兢的慌恐情緒。」

當然,史蒂文·C·米勒也明白,光靠聲音是不可能唬得住現代觀眾的,所以女妖必須得有一個具體的形態和直接的呈現,米勒說:「女妖這一電影人物代表的是我和經驗豐富的特效化妝大師文森特·奎斯坦尼(Vincent Guistani)共同協作完成的一個偉大的成果……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地回憶一些我最喜歡的經典的怪物電影,比如說《黑湖妖譚》(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n)和《魔精》(Critters),都帶給我們很大的靈感與啟發。我們幾乎將全部的辦法都用上了,既做了模型,還創造了很多讓人毛骨悚然的女妖面容上的化妝彌補術。」
2006年,史蒂文·C·米勒自編自導了他的大銀幕處女作--殭屍恐怖片《自動注射》(Automaton Transfusion),因此而引起了AfterDark Films電影公司的注意力,還受到了恐怖影迷的極力追捧,米勒表示:「正好我們有一些共同的朋友,合作的意願也是在一片愉快的氛圍下達成的……最讓我激動和興奮的是,我們還拉攏到了像蘭斯·亨利克森(Lance Henriksen)和羅倫·荷莉(Lauren Holly)這麼優秀的演員陣容,要知道他們可都是這個行業裡最偉大的表演藝術家,本身就非常具有傳奇色彩。雖然我也參與了挑選演員的工作,不過涉足的並不深,包括我們的製片人科特尼·所羅門(Courtney Solomon)在內,還有AfterDark Films的努力爭取,他們已經有了一個特別棒的想法和概念,對這兩位主演都做了很好的安排,而我當然是不會反對了。因為對於《尖叫的女妖》這種怪物電影而言,能夠得到像亨利克森和荷莉這麼重量級的演員的助陣,我實在再也想不到還有比這個更好的可能性了。」
令人毛骨悚然的奇遇

《尖叫的女妖》幾乎完全是在一座巨大的莊園裡完成的拍攝工作,那裡差不多有一百年的歷史了,包括內部的擺設與家裝,也都有著悠久的傳奇色彩,史蒂文·C·米勒說:「其中給我留下了最為深刻的印象的,就是一件發生在羅倫·荷莉身上的『奇遇』,中間還涉及到了一幅畫……說起這幅畫,背後的故事就像這座老房子一樣古老,它仍然掛在主樓梯的拐角處,荷莉決定為它拍一張照片,結果沒過一會兒,我就聽到了荷莉的一聲驚呼--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馬上預見到了最糟糕的狀況,我快步地向荷莉所在的位置衝了過去,我看到她的臉色蒼白。看到我過去了,她向我展示了相機裡的一張照片,我也陷入了不折不扣的震驚當中,因為照片裡完全不是畫的內容,雖然都是一個家庭的肖像畫,可是裡面的人卻全都變了模樣。考慮到我們正在拍攝的是一部恐怖電影,我們感受到的是無與倫比的緊張,因為我們正在經歷的是現實生活中的恐懼,我敢肯定,荷莉現在肯定還保留著那張照片。」
另外一部與女妖有關的比較知名的作品,似乎就是文森特·普萊斯(Vincent Price)主演的那部《女妖復仇》(Cry of the Banshee)了,不過史蒂文·C·米勒卻在有意地躲避由這部影片所製造出來的影響氛圍,因為他不想給觀眾造成任何誤會,米勒形容道:「從我個人的角度出發,我其實是普萊斯的忠實擁護者,他出演的那部《奪命第六感》(The Tingler)更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作品之一……不過,我們在製作《尖叫的女妖》的時候,基本上沒有任何想要從《女妖復仇》中獲取參考和指代的意思,我們主要是從愛爾蘭的古老的民間傳說獲得了創作靈感,然後儘可能地在神話的結構中維持住整體故事的最大程度的真實性。」
對於史蒂文·C·米勒來說,他通過製作第一部影片《自動注射》獲取的是大量的經驗與知識的積累,也為這部《尖叫的女妖》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工作,米勒說:「毫無疑問,《自動注射》帶給我的是一次無極限的學習經歷,教會了我如何在很少的預算和有限的時間下製作一部血腥非常的恐怖電影……後來,我還和觀眾一起觀看了很多遍影片,通過大家的反應去尋找我犯下的一些錯誤,對此我感到很興奮,因為這樣我就可以賦予《尖叫的女妖》一個更加豐富的故事含量了,把當時覺得有所缺失和遺憾的地方,進行一一地補充和修改。由於這一次我直接跳過了劇本創作這一步驟,也幫助我更加地完善了我的執導技能,畢竟我是在以一個純粹且嚴格的導演的觀點來講述這個故事。」

《尖叫的女妖》是在通過《魔精》與1985年的原版《天師斗殭屍》(Fright Night)所覆蓋的脈絡,來展示這類恐怖電影可能會進入的一個全新的時代和潮流,史蒂文·C·米勒認為:「我們所講述的真的是一個特別有趣的故事,作為觀眾,我覺得大家完全可以期待一些偉大的殺戮時刻和血腥的尖叫場景,全部都能與最新、最偉大的信息掛勾。」
就在幾年前,史蒂文·C·米勒只花掉了不到3萬美元的預算,就自編自導自己剪輯出了一部被譽為「最偉大的殭屍電影」的《自動注射》,如今又借助《尖叫的女妖》走向了恐怖電影的另外一個分支,米勒說:「我們只用了12天的時間就完成了影片的拍攝部分……雖然與之前的那部作品完全不一樣,可我卻真的很享受我們度過的每一分每一秒。一直以來,我都是怪物電影的忠實擁躉,同時這部影片也允許我挖掘自己作為一名導演的更為古典的一面,包括相關的才能與風格。由於我們能利用的時間非常地少,所以拍攝的進程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演員的專業性和配合度了,我真的感到自己非常地幸運,可以和像蘭斯·亨利克森以及羅倫·荷莉這樣的銀幕傳奇合作,他們給予我的是巨大的幫助,也讓我的工作變得更加地簡單易行起來。」

像史蒂文·C·米勒這種類型的電影人,大多先是以一個影迷的身份走進了這個行業的,所以他們也更瞭解觀眾的需求,米勒回憶道:「我的童年就是伴隨著這些怪物電影長大的,包括我身邊的很多一起長大的男孩子們,我們確實是我們那一代最毋庸置疑的代言人……如今,我想做的就是,把那些讓我們如此著迷的電影以一種全新的方式介紹給新一代人,而且我也想開創一個以低預算電影作為標準的時代,比如說那部《靈動:鬼影實錄》(Paranormal Activity)給人們造成的震撼--我希望《尖叫的女妖》同樣可以將人們誘惑進一個由我構建出來的恐怖世界當中。」

事實上,按照最初的計劃,史蒂文·C·米勒是想以「三部曲」的方式繼續發展《自動注射》所講述的故事的,他表示:「本來我是想以相似的製作手段和程序一口氣把三部影片都拍完的,讓人頗感無奈的是,我們最開始的願望不但被擱置了,而且還有繼續下去的可能,即使到了現在,我們仍然沒有給第三集影片整合出一個合適的劇本……其實我對《自動注射2》(Automaton Transfusion: Contingency)還是比較滿意的,因為在我看來,它已經不僅僅是一部殭屍電影那麼簡單了,裡面所包含的是情感範圍更加廣闊的信息支持--讓我感到尤為興奮的是,在過去5年的時間裡,作為一名電影人,我的成長速度是異常地驚人的,特別是當我拍完了兩部《自動注射》之後,由此所積累起來的東西更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