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幪面超人 (Kamen Rider) - The First

原作者石之森章太郎先生已逝,今天重拍這種經典除了是一種尊敬外,更可能是世界的復古潮流。別的不說,且看美國正熱中於改編舊時的英雄漫畫搬上螢光幕、香 港則是老牌舊歌手當道、日本更是先後出現 Z Gundam 及仮面超人1的新製作電影版,似乎也標示了一種「新不如舊」的錯覺。當然,本文不是在探討這股氣息的問題,且轉回對此電影的影評上。一套經典重拍,而且是 由長篇電視劇版改成電影版,絕對是難事一件。而且經典者素有大量的支持者翹首以待,是以「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一旦失手便會令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絕對是難 以超越舊作的。東映公司也許是有見及此,故在各方面也作出修改,「舊酒新瓶」以創造出全新的傳說。

 

平成年代的仮面超人系列已非石之森章太郎先生所製,在思想上已難有所繼承。如今再次在全新的電影中感受到改造人的悲哀,不禁要大叫:「對!這才是真真正正有血有肉的仮面超人!」 本身是 Rider Fans 的,固然一定要看;尚未成為 Rider 同好的,也可以當成普通的電影來看。當然電影有些枝葉未曾說明,好像是立花藤兵衛只是出場一幕,如非 Rider 同好還真是不明白「這老頭子出場是啥用」。縱使劣點仍有,但希望各位也可以放下過去對 Rider 的固有形象,接受這個全新的傳說。

  

 

原著故事1971年版本

     在談談這個新版本如何如何時,還是想拋拋書包,同時引出舊版的仮面超人的資料以作對應參考。這樣也是方便了一眾未曾接觸過仮面超人的新觀眾而提供 的。 首先在電影版中,把長篇連續劇改成短短的一套電影,在劇情上一定會有所變更。原著中的男主角本鄉猛被秘密社團修卡捉去進行改造實驗,使次變成蝗蟲型怪人, 並洗腦以供其控制。可是在洗腦前本鄉猛得以順行利逃出,並利用本身的超凡力量去對抗修卡其他的改造怪人,並以「仮面超人」之名自稱。如是者殺得天昏地暗, 不知打了多少集之後,修卡才知曉蝗蟲型改造人乃最強之系列,於是有樣學樣再弄多一頭出來,如是者便捉了一文字隼人「照辦煮碗」。遺憾地情報工作太差勁,居 然被本鄉猛知道,於是又在對方被洗腦前救出,使之成為「仮面超人二號」,一同協力打低其他「同胞」……

  

 

新版故事2005回歸原點

    故事簡介: 擁有出類拔粹的頭腦,在城南大學裡被視為最有潛力的研究生,正從事研究水之結晶的本鄉猛,被秘密組織SHOCKER擄走並改造具有蝗蟲能力的改造人,更遵從SHOCKER指令行事的尖銳士兵。同時追縱謎之怪人的雜誌記者綠川 明日香,其同事兼未婚夫矢野克彥亦因追查被SHOCKER所殺,她一直懷疑此事與猛有關,因而繼續追查真相卻被SHOCKER狙擊。死去的未婚夫矢野克彥相同樣貌的一文字隼人的出現亦為SHOCKER的士兵,但亦因隼人亦因愛上 明日香而無視SHOCKER的命令,於本來為敵的猛在陷入危機時伸出援手,亦因此改變他的命運與猛一起對抗SHOCKER。


故事在今天看來當然是「得啖笑」,為啥本鄉猛只是救一文字而不救其他被改造的人?要知道一旦改造成功之後,那個人便會變成自己的敵人啦。在公在私,也要救 他們出來的。其次,為什麼早不來遲不來,偏偏等到人家改造完成後才出手相救?本鄉你不是老早就知道一文字被改造的消息嗎?看來當中還真是包含著很多未知的 謎團,本鄉猛本身也不是一個正人君子唷……而且堂堂一個巨大的秘密組織SHOKCER(修卡)的基地竟然變成本鄉猛的私人後花園,來來去去進進出出的不受 拘束,還真是太鬼扯了……既然老兄你如此本事,為什麼不早早幹掉修卡的老大?

 

  

 

新版本又如怎麼樣的呢?
故事上當然變得合理許多,本鄉猛不再是在修卡基地自出自入了,他是於一次行動中突然回覆本性,才回覆正常過來,之後當然被修卡視為背叛者追殺下去。而二號 一文字反而完全不詳,他好像沒有接受過洗腦般,有著個人的意志。他以取得女主角綠川明日香為條件以協助修卡幹掉本鄉,可是在「爭女」失敗之後又被修卡上頭 打成背叛者,被迫上梁山作反是也。從中可見修卡那群主腦還真是白痴得要命……




http://www.huntershobby.com/maskedrider_thefirst.php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