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三種免費的喇叭/耳機 Run-in 工具

轉自 Jackbin

不管是喇叭或是耳機,都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 Run-in 之後,喇叭或耳機上的震膜、聲膜等單體經過磨合之後才會有較佳的表現,聲音也才會好聽,當然,我們可以播放各種音樂來做 Run-in 的工作,但時間會拖的較長效率較差,而配合 Run-in 工具的話,可以讓您的喇叭/耳機在較短的時間內就快速進入最佳的狀態。(參考自 漫步者官網)

下面我提供在網路上找到的三種喇叭/耳機的 Run-in 工具,您可以擇一來補助您喇叭/耳機的 Run-in 工作。一次連續執行 3~6 小時,分多次來執行 (總時間約 40~200小時或更長的時間)!

PS. 如果是您是要 Run-in 喇叭,因為此三種工具都是使用雙聲道互相反向的 Pink noise (粉紅噪音) 來 Run-in,所以您在 Run-in 時可以將左右喇叭相距 10cm 左右以面對面的方式來擺置,如此可以大幅降低 Run-in 時所發出的噪音。


漫步者煲箱工具 (Edifier Speaker Tools)

- 軟體性質: Freeware
- 軟體版本: 1.01
- 軟體官網: Homepage
- 軟體下載: 繁體中文版, 簡體中文版, English version

這是中國大陸專門生產音響器材的「Edifier 漫步者」公司所提供的 Run-in 工具。

使用方法:

直接切到「煲箱」標籤頁,按照頁面提示一步一步操作即可。



AX-煲箱寶寶 (AX-Run In Baby)

- 軟體性質: Freeware
- 軟體版本: 1.1
- 軟體官網: N/A
- 軟體下載: Download

這是 李楠 先生所寫的一個 Run-in 工具。

使用方法:

可參考上面的「漫步者煲箱工具」,先調整一下喇叭音量 (在「Frequency」標籤頁「Sine、1000Hz、-6db」然後按 [Play] 按鈕測試一下喇叭音量,將喇叭調整至適當的音量。)


然後切到「Run in」標籤頁開始執行 Run-in 即可。(預設是持續執行 6 小時,可依需要自行調整)



Multi-purpose tone modulator (MPTM) - 原名 SineGen

- 軟體性質: Freeware
- 軟體版本: 3.0
- 軟體官網: Homepage
- 軟體下載: Download

這是我的那對 Infrasonic Blow5 監聽喇叭官網所提到的頻率響應測試調整工具,我發現它也可以拿來 Run-in,所以一併提供出來。

使用方法:

可參考上面的「漫步者煲箱工具」,先調整一下喇叭音量 (「Sine、1000Hz、-6db」然後按 [On] 按鈕測試一下喇叭音量,將喇叭調整至適當的音量),測試調整好之後按 [Off] 停止。


然後將信號切到「Pink noise」,並設定好 Run-in 時間 (例如下圖我設為持續執行 3 小時),按左上角 [On] 按鈕即可開始執行 Run-in。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