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越光寶盒 (Just Another Pandora's Box)

◎簡  介 
當至尊寶與紫霞的邂逅與永訣已成為人世間不朽的傳說,當齊天大聖的徹悟已成為紅塵中抱憾的神話,那份真誠卻沒有被珍惜的愛情卻一再被反覆上演。
  這一次,是山賊清一色抽出了那柄永遠帶著甜蜜與神傷的寶劍,而以愛情為信念的莽撞仙子玫瑰,因嚮往傳說中的愛情,私偷紫青寶劍下凡,如飛蛾撲火般投身這場似曾相識的愛情。上天注定的緣分固然最大,只是太過突如其來。被玫瑰仙子的偏執追逐得焦頭爛額的清一色,只想逃離這"爛桃花"。一個只求脫身,一個緊追不捨,月光寶盒偏偏於陰差陽錯時打開了一扇通往另一時空的大門……
  清一色與玫瑰從此開始了他們奇幻的穿越旅程,重新置身於取經路上、三國戰場、竹林深處,甚至是網絡之中……眾多中外電影大片的情境,原情原景,原班人馬,將一一呈現。
  如當年的至尊寶一般,懵懂與自矜總要到情緣將盡之時,方才驚覺早已情根深種;亦如當年的紫霞一般,對感情的天真與執迷總是換來一程的辜負……
幕後製作
劉鎮偉表示,其實《月光寶盒》和《越光寶盒》兩部片的故事完全沒關係,用相似的名字是因為要借助《大話西遊》裡的道具---就是那個月光寶盒。有了這個道具,才可以將幾批不同時空的人聚在一起。《越光寶盒》是吳宇森《赤壁》的喜劇版。從風格來講,《大話西遊》是悲喜劇,而《月光寶盒》更像《東成西就》,都是匯聚了很多演員,每個人分擔一部分戲,個個都是主角。
  在《大話西遊》裡,除了至尊寶,最受觀眾歡迎的人物可能就是唐僧了。劉鎮偉覺得影片裡梁詠琪和郭德綱可以跟他一拼,郭德綱演的曹操很豁得出去。因為郭德綱是內地的相聲大師,剛開始的時候劉鎮偉還擔心他會顧及形象,放不開,不肯瘋癲,誰知道他一點都不在乎。找曾志偉來演孔明則是因為他的樣子很"抵死" (賤),面懵心精,和《赤壁》裡金城武演的精明版孔明形成鮮明對比,所以很有喜感。
  《越光寶盒》裡鄭中基飾演的"清一色"像現在的年輕人,沒有膽量承擔愛情,不敢付出,只想接受。而15年前的至尊寶這個角色卻是劉鎮偉自己。39歲的劉鎮偉,中年危機,回想前半生有些東西做得不夠好,於是設想,如果有個月光寶盒,自己會重新做一個好一點的學生和情人。
  影片中除了"清一色",其他角色都只有一部分,戲份很平均。牛夫人跟以前一樣喜歡吃醋,但她的芭蕉扇變成了芭蕉槍、手榴彈。紫霞仙子擁有了青霞、紫霞、菁霞等8個性格,說話會把牛夫人說到崩潰。劉鎮偉很念舊,開拍《越光寶盒》,朱茵是唯一一個他親自打電話請來的演員,"我當時給她打電話,跟她講我要拍這個戲,她聽完之後很高興,馬上就答應了;我曾經為她寫了一場戲,她站在城樓上,和《大話西遊》裡一樣,最初我就是要一個戲劇效果,讓觀眾聯想到以前熟悉的那個故事,後來見到朱茵之後,我想了很久,最後決定不拍這場戲了,因為我想她再走上那個城樓的話,可能會心裡很難過……"
  朱茵說此次拍片感覺就像同學會,因為很巧,監製找來的的幕後人員還是15年前那幫人,劉鎮偉進廠拍攝時也嚇了一跳---好像約定開PARTY一樣!劉鎮偉回憶起當時,說自己演《大話西遊》裡演菩提老祖也是個意外,一開始找了《紅高粱》裡殺牛師傅的徒弟,很像菩提老祖,脖子很長,頭髮就好像一根葡萄藤一樣。但那時周星馳普通話不行,所以沒法搭戲。膠卷都要燒完了,周星馳就說:導演,拜託你了,一定要換演員。當時在銀川找不到演員,劉鎮偉只好硬著頭皮自己上。

花絮
·周星馳拍《功夫》的時候,一些情節沒有用上。包租婆追趕周星馳的那一段,觀眾只看到公路追逐的部分,其實這中間劉鎮偉還寫了一段他們在水上追逐的情節,可是周星馳嫌那個水溝太髒就沒拍,兩年後劉鎮偉看好萊塢一場戲,和他寫的一模一樣,一看出品方,果然就是拍《功夫》的哥倫比亞,劉鎮偉認為明他們看了我的劇本。
·"豔照門"之後,鍾欣桐首次亮相大銀幕,《越光寶盒》宣佈了她的解禁。

精彩對白
玫瑰仙子:我把自己像乳豬一樣先給你,請盡情享用。
清一色:這都被你看穿,下次我裝成一坨屎,看你怎麼學。
騎兵組長:將軍,屎不難學,尿才難學。
玫瑰仙子:愛情就像榴蓮一樣,一開始很難下嚥。
清一色:看看地上草多尖,萬一它們扎傷你,我跟它們拚命。
清一色:我少見你一分鐘我無法承受。
清一色:一個家,是需要有一個愛你的人在裡面,否則那就是監獄。
玫瑰仙子:我一緊張,褲子就會松。
清一色:閃爍是我的職業。
清一色:地球有危險。
玫瑰仙子:你別光看我外表,其實我的內心也是很有欣賞價值的。
老掉牙了還敢出來,何止壯觀,簡直壯烈啊。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