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Kid Nation

這是我最近發現的一個實境節目。詳情請點我。

CBS製作了一個節目企劃,將8到15歲不等的40位小朋友丟在一個位在新墨西哥州的鬼鎮(ghost town),叫做Bonanza City。這是一個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大片荒野,40個小朋友,40天,在ghost town打造自己的城鎮。完全就是美國開墾史的縮小版。

節 目剛開播時就受到很大的爭議,在超級重視兒福的米國,想出這企劃的人不是太敢就是太白目,40天內,小朋友們沒有對外聯絡方法,也就是半夜想家哭著找媽是 沒有人會聽到的意思。小朋友們要自己宰雞煮飯,洗碗清理馬桶,搭建修理器具,建立法規,定時選出四個council members,沒有大人帶領他們,跌倒了沒有媽媽乎乎,當然也沒有人管他們幾點上床睡覺,完全自我管理。

節目中將40個小朋有分成四隊競賽,隨著競賽成績可以獲得獎品。而獎品的選擇是我認為很有趣的一部份。每一次都會提供兩種選擇,四隊隊長 (councils)私下討論去衡量哪個獎品對大家最有利益。上一集裡,我看到的是一堆蔬果和兩台超炫越野電動車。在荒野裡食物的選擇很少,小朋友們大都 是自製麵包沙拉或肉類食物,有個小女孩就大叫,類似「如果我再繼續吃biscuit (就是肯德基的比斯吉),我就要抓狂」之類的話。相對的,也有負責收集木頭抓野兔的男孩子為越野電動車瘋狂。很多時候,就算是成人,也不見得可以做出最大 利益或是最適當的決定,常常因為眼前的誘惑而失心瘋。後來四個小隊長決定蔬果的補充對他們的「建國」之路非常重要。

我在想,如果把我丟在那樣的環境,缺乏纖維無法大便的生活,給我一大箱的蕃茄或青椒,我會不會妥協呢?(應該還是不會,寧願結屎過日子吧。)

每次節目的後面,會進行一場會議,會議上主持人會問每一個小朋友要不要放棄這裡回家,也會由council選出一位他們認為值得表揚的小朋友,這位小朋友可以獲得一個金星星,而這金星星代表著20,000塊美金。

我想寫這篇感想最大原因,就是一位拿到金星星的小朋友,DK。14歲,來自伊利諾州的黑人小朋友。DK和其他小朋友相較下有點老成,帶有一種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味道。

他帶著高期許看待他們的開墾過程,面對玩鬧不休的小朋友也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情。遇上夥伴爭執,就會跳出來阻止,苦口婆心勸和說教,不是不像一位老者的。我 猜14歲的DK體內住著老靈魂。DK在節目裡面越來越無力,越來越心痛,因為夥伴們的幼稚和不團結。他因此感到挫敗,對於一次又一次的說教,DK開始失望 了。於是,他想,不如歸去吧。套在大人的社會裡,是不是有點相似和懷念?因為理念不和,無能為力之餘只能選擇離開,繼續留下的是紛擾不堪的爭奪。在會議 上,因為職責問題,小朋友們又起了爭執,身在其中的DK就要崩潰,他跳上椅子要大家冷靜,勸著勸著就留下痛心的眼淚,有沒有像悲壯的愛國青年?說完,DK 就聲明他要離開的決定了。小朋友們一陣譁然,他們都捨不得DK,也都認同DK的貢獻,因為突來的驚嚇,起衝突的小朋友都陷入懊悔中。其中一個小隊長是DK 的好朋友,她私下和DK長談, 希望DK在想想,不要輕易放棄一手打造的家園。

後來愛國青年DK決定留下和其他夥伴繼續奮鬥,並且因為他沒有輕易放棄,他獲得了價值20,000塊美金。表情豐富的DK拿著金星星,又哭又笑的大叫自己 的教育基金有著落了,其他小朋友也都認為DK是實至名歸。獲得金星星的小朋友也可以拿到一把鑰匙,是打開唯一對外聯絡的電話亭的鑰匙。DK第一時間將告訴 DK媽這消息,DK的家人當然也是興奮不已,然而DK媽卻說:You don't need the golden star because you are a star.

我有些感動,DK媽將DK送來鬼鎮,不知道自己的兒子過得好不好,有沒有受傷,穿得暖和嗎,DK媽根本不在乎她的兒子能不能拿到金星星,她只在乎DK如何看待自己,不需要金星星來證明自己。

Kid Nation其實是滿有趣的節目,雖然參加者都是小孩,但是他們的行為也會跟一些大人一樣,應該說有些大人的行為跟這些小朋友一樣。會懶惰會爭吵,會用心 機和手段,有媽媽型的孩子也有beauty queen型的嬌嬌女,不管是哪種小孩,他們都很勇敢,在荒野中打造屬於他們的家園,每一次的任務都要拼了命,希望家園更美麗。有些孩子中途放棄了,有些 孩子流血了,有些孩子想家了,有些孩子長大了。在荒野中的鬼鎮,這些小孩繼續說著我從來沒想過的想法,做出我可能現在也做不到的事情。

在Kid Nation的官方網站裡,有每位小朋友的詳細資料。你會很驚訝他們的與眾不同。

Frd from : http://blog.roodo.com/chuchu0403/archives/4375141.html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