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

導演: 松岡錠司
主演: 小田切讓 , 松隆子 , 樹木希林 , 內田也哉子
片長: 142分鐘
日期: 2007-11-15

中川榮子(內田也哉子飾)是個平凡的媽媽, 帶著三歲的兒子中川雅也離開丈夫, 獨力撫養愛兒。為了生計,她在小吃店辛勞的工作, 雖然生活過得苦, 但臉上總帶著笑容。兒子永遠排在第一位, 就算他的功課再差, 也不會罵不會打;買東西只想到兒子;煮再多菜還是怕兒子吃不飽﹒﹒﹒但, 兒子總要等到離別才想起要珍惜母親。

十五歲正值反叛期的雅也, 坐火車前往寄宿學校的途中﹐看到母親為他準備的行李中﹐全新的衣褲夾著一萬元, 他一邊吃著便當一邊哭起來。

到了大學﹐雅也(小田切讓飾)還是任性地生活, 明知道母親咬緊牙關工作只為了供他上東京大學, 但他仍渾渾噩噩的過活, 最後還要留級一年才可畢業。

畢業後失去了人生目標, 不知從哪時開始以插晝和寫作養活自己﹐經歷了三餐不繼的生活, 雅也終於明白, 母親永遠都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著他, 當然, 有時還有父親。

然而, 有機會再跟母親中川榮子(樹木希林飾年老母親)住在一起已經是十五年後, ﹐母親得了胃癌之後。那是一段永遠都嫌太短的快樂回憶。母親開朗的個性與精湛的廚藝, 總能為雅也和他的一班朋友包括女朋友(松隆子飾)帶來歡樂﹐這些快樂的時光, 幾乎使雅也忘了死神的逼近。

最後的一刻終於到來, 雅也怎麼也忘不了母親臨終的模樣﹐她拚命地用最後的氣力為兒子留點東西﹐但他卻什麼也未能為她做﹐連她想上東京鐵塔走一回的願望也實現不了…….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