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歲月風雲》成廣告「風雲」 隱形廣告引不滿

《歲月風雲》成廣告「風雲」 隱形廣告引不滿

央視和香港TVB聯合出品的回歸題材大戲《歲月風雲》正在 CCTV-8黃金檔熱播,TVB方面宣稱這是港劇有史以來的最大投資。《歲月風雲》播出過半,觀眾在為高潮迭起的劇情叫好的同時,卻對這部電視劇中植入的大量直白露骨的隱形廣告感到不滿,與以往內地播出的港劇和央視播出劇相比,《歲月風雲》堪稱廣告「風雲」。

NO.1 汽車企業

《歲月風雲》講的是分居在香港、北京的華家三兄弟在香港回歸後如何歷盡艱辛創辦中國第一間民營車廠,圓三代人的中國汽車夢,立意宏大,主題緊扣香港回歸。不過,故事中虛構的這間民營車廠是有現實原型的,可現實中這間企業的背景卻與香港無關,而是《歲月風雲》的廣告贊助商。該品牌汽車廣告不僅出現在片尾第一條,劇中除了使用他們貼片廣告中宣傳的汽車作道具之外,車標也是倣傚該品牌設計,有八分相似,令人一目瞭然。此外,該企業在汽車生產方面的成就也是劇情強調的重點。不過,《歲月風雲》中的汽車廣告還不止這一條,細心的觀眾發現,劇中的香港富豪使用的汽車也是統一品牌,且有清晰的車標鏡頭,不同於和以往港劇中各人有各車的做法。


NO.2 婚慶用品
《歲月風雲》的片頭廣告是某婚慶用品,代言該廣告的是劇中主演之一佘詩曼。於是,劇中的佘詩曼也積極代言該品牌婚慶用品。佘詩曼在劇中飾演的女強人榮秀風在經歷香港金融風暴後成了一名銷售員,賣貼片廣告中的產品。劇中,榮秀風作為銷售人員向顧客推銷此產品,詳細講述優越特性的段落幾次出現,還在劇情中安排了該品牌一次大型促銷推廣活動。隨後,劇中的華清瑜和危永標結婚之際,華太太也帶著女兒購買了這款產品,還特別強調了這款產品的好處,適合不會做家務的年輕人。不過,此時劇中華家的兒子還沒走出榮秀風悔婚陰影,按常理,華太太本不該再買這款和榮秀風有關的產品令兒子觸景生情的。


NO.3 銀行廣告

以往港劇中商戰戲很多,買賣借貸少不了銀行的參與,就像律師、醫生一樣,出現次數多並不稀奇。但《歲月風雲》中,所有人物不僅都在同一家銀行辦理事務,而且每次鏡頭都會帶到該銀行的名稱、標誌。在劇中,這間銀行的工作人員以正面、專業形象出現,幾次幫華家渡過難關,鄧萃雯飾演的紹芬還進入這間銀行工作,進一步通過紹芬的新晉員工培訓情節向觀眾傳達了這間銀行為顧客著想的服務心態和專業操守。

以上三家恐怕是《歲月風雲》中最大的三個廣告贊助商了,除了這三大巨頭,這部電視劇中還植入了枕頭、蒸餾水、紙巾和金飾的軟廣告。劇中,這些產品的商標都被鏡頭刻意帶到,很明顯為了讓觀眾看個清楚。

1 comments:

Tonia 說...

係啦, 以前有 c & x 的紙巾(常在皆大歡喜出現), 連我阿女都問我點解片集裡成日有盒橙色的紙巾, 但係我哋這裡又唔見有得賣, (連佢都入晒腦), 你話D軟廣告威力真勵害, 何况那hard sell 的更加囉.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