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星期日

交響情人夢

Nodame Heading
日本富士電視台將暢銷漫畫《交響情人夢》改編為電視劇,於去年年尾播出,叫好又叫座,更在第五十一屆日劇學院賞中橫掃六項大獎,包括最佳日劇、最佳女主角、最佳音樂、最佳導演等,成為實至名歸的大贏家。

說《交響情人夢》實至名歸,一點也沒有誇張。不是嗎?古典音樂曲高和寡,要領略當中的奧妙,少一點功力都不行,年輕人當然敬而遠之。難得該劇走搞笑 路線,加上選曲合宜,成功打破悶局,讓觀眾明白原來古典音樂一樣可以雅俗共賞。據報導說,該劇播出後不久,貝多芬第七交響曲﹝日劇版主題曲﹞的手機下載量 急升二十倍,就連新日本愛樂樂團的定期演奏會門票也被搶購一空,有評論稱這是「野田妹現象」﹝のだめ現象﹞。而隨著無線早前取得該劇的播映權後,這個「野 田妹現象」開始在香港出現,多間唱片公司將該劇的sound track擺放在當眼處供人選購,而網上討論亦漸成趨勢,且看該劇播出後,熱潮會否進一步升溫。

Orchestra 2

薯淘早於月前已經先睹為快,果然名不虛傳;精采之餘,還道盡了中日文化的差異,實為上乘的文化研究題材。我雖為經濟人,也忍不住「班門弄斧」,表演一下,還望各位有識之士,不要見笑。

敬業樂業
《交響情人夢》的主角是音大學生,有別於其他專業,這個角色最難演,難不在演技,而在於指法,要做到似模似樣絕不簡單,所以男主角玉木宏不敢怠慢,於開拍 前進行地獄式訓練,每日練琴兩小時,死記指法,又反覆觀摩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等著名指揮家的DVD,希望能夠演活「千秋王子」的角色。男主角如是,其他演員亦如是,敬業樂業,絕不欺場,莫說門外漢,就連我這個老樂 迷也幾乎被他們騙倒,認真抵讚。

Other Character

此外,電視台為了隆重其事,找來捷克愛樂樂團的音樂總監馬克爾﹝Zdeněk Mácal﹞,客串飾演千秋的啟蒙老師維也拉﹝Sebastiano Vieira﹞,可謂一絲不苟。如果換著是無線或亞視,可能只會隨便找一個鬼佬頂當,反正只是閒角,無必要如此大費周章。不要忘記,中國人都是差不多先 生,凡事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認真?

觀眾品味
《交響情人夢》的成功可不是偶然的,除了一流的編導演外,最重要還是日本人對古典音樂情有獨鍾,愛樂者占人口比例為亞洲最高,以此為題材的劇集不愁沒有捧 場客。一如早前無線播映的《不能結婚的男人》,主角桑野信介﹝阿部寬﹞是著名室內設計師,生活有品味,除喜歡品嚐頂級牛扒及名貴紅酒外,每晚都會播放古典 音樂鬆弛神經。這樣的情節,日本觀眾有共鳴,香港觀眾﹝以師奶為主﹞則不會,反而會笑他老土,難怪像《妙手仁心》或《壹號皇庭》之類的醫生律師,雖然貴為 中產,但放工後一樣到「老蘭」享受所謂的happy hour,只因「劇情需要」,大家明白。

多元社會
日劇題材多元化,愛情、勵志、懸疑、搞笑、動作、科幻、恐佈、文藝、歷史等等,總之你講得出都有,而且主線清晣,例如《交響情人夢》,賣點永遠是古典音 樂,名正言順,不會像無線掛羊頭賣狗肉,愈講愈離題,最後變成「音大學生的三角戀四角戀」。這類「變種劇集」,只適合香港師奶,難登大雅之堂。
Nodame Comics 2

講開又講,香港師奶頭腦簡單,只愛「婆媽戲」,同一劇種可以百看不厭,市場由她們來主導,電視台當然不會有甚麼好東西拍到出來。反觀日本觀眾既多且 廣,喜好各有不同,不會獨沽一味,電視台要確保收視,就要不斷發掘新題材,以創意取勝,於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可憐香港觀眾就沒有這個福氣了。

轉自 : 薯淘同雞

2 comments:

Unknown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etit 說...

這篇寫得真好。深感認同。
我最近K完了日劇也K完了漫畫。
真是期待日劇的特別篇。

:)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