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星期二

無法興奮的奧運

昨天,看到北京熱烈慶祝奧運倒數365天,心中倒沒有絲毫興奮的感覺。不少身邊的人說,中國人成功申奧、辦奧,那代表中國人真的在世界列強中站起來了、中國人真的走向世界了。

那,可是事實的真像?

先不說中國政府的貪污腐化,連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也可以因貪汚腐敗下獄、不說前國家副主席黃菊的秘書可以因貪腐而被扣、更不要說各省市領導,貪腐新 聞無日無之,單是討論平民百姓的生活吧!富者坐擁千萬、億萬資產財富,當中不少可是依靠官商勾結爭回來,貧者呢?在那些農村貧窮的地方,沒有普及的教育、 沒 公平競爭的機會,甚至想透過教育,由低下層爬上社會上層,也是一個奢侈的願望,這樣一個國度,這值得令人興奮嗎?

社會各地,出現不少社會動亂,本著社會良心的維權者被關押,平民受權貴的欺壓,有寃無路訴,只能以卑微的的力量,上街抗爭,可是又遭地方幹部打壓,這值得令人興奮嗎?

被稱為中國民間防愛滋第一人、80歲女醫師高耀潔,一直為中國政府忽視愛滋病患者而奔走,不惜和中央、地方權貴對若幹,甚至連她前赴美領取「全球女性領袖」獎,也遭中國政府阻攔,民間為民請命的聲音也為權力機關打壓,這值得人興奮嗎?

面對中國社會諸般不公平,作為傳媒、作為社會的第四權、作為監察社會的最後防線,卻遭受權力打壓,偶有本著良智向社會不公宣戰,就像南方都市報、冰點,換來的卻是遭人以惡法懲罰,不惜以極權封殺社會良知,這值得令人興奮嗎?

回顧歷史,納粹德國、共產蘇聯,也曾以主辦奧運,希望突顯其國力,肯定她在歷史的地位,可是今天納粹德國、蘇聯又在那兒?歷史的巨輪,又豈會為那區區一個奧運主辦權,改變其對一個國家命運的裁決嗎?

傳說,古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出現,源於公元前9世紀的Elidos爆發內戰,Elidos的國王Iphitos於 是詢問女祭司,如何才能使人民免予戰亂。女祭司告訴他必須為眾神舉辦運動會。國王於是決定每四年舉辦一次運動會,交戰的各方同意在運動會期間停止戰鬥,並 且把運動會命名為「奧林匹克」,可見奧林匹克起源於和諧、和平、調解紛爭,以一個公平、平等方式消除人世間的紛爭,可是面對中國社會今天種種不公平、不公 義,甚至視之為理所當然的文化,奧林匹克精神,仍然存在嗎?這樣一個中國奧運,這值得令人興奮嗎?

對不起,中國奧運,真的無法令我興奮。

轉自 : 都是那些日子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