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

火線獵殺之先進戰士─置身電影般的精采佳作


遊戲的起始畫面,播放的動畫以現今的標準看仍然屬於高水準。

湯姆克蘭西可以說是當代最多產的軍事小說家之一,所著作的軍事小說大都以當代科技以及軍事衝突為血肉,撰寫很可能在真實世界所發生的軍事衝突,他著名的著作包括《獵殺紅色十月》、《恐懼的總和》、《虹彩六號》以及《火線戰士》等,常常都被拿來當作電影或者是遊戲的題材。

《湯姆克蘭西之火線獵殺─先進戰士》(這中文譯名實在會讓我想到什麼kuso的芭樂小說XD)這款遊戲是去年三月在XBOX360上所發表的遊戲,也是以 湯姆克蘭西的著作為名,但在當時獲得的評價就相當高,直到今年PC才出現移植版,也因此讓PC玩家得以一賭這款遊戲的風采。二代英文版在七月底八月初的時 候也由松崗代理上市,不過我最近才有時間把中文版好好的玩一遍,所以大家可以先來看看我這篇評價XD,再決定要不要敗下去!


在每個重點地方都會有自動儲存點的功能,以遊戲的歷程來說相當密集。

這款遊戲背景是處於2014年,墨西哥的動盪不安與衝突爆發內戰,甚至還發生可能會危害到美國本身的恐怖攻擊。玩家飾演一名叫做史考特米歇爾的美國陸軍上 尉,負責在墨西哥指揮魅影小隊成員:布朗、柯克蘭跟艾倫,在墨西哥各地執行機密任務,甚至是小隊突擊作戰,你的行動將讓美國能夠在掌握墨國情勢上,更加的 如魚得水。

單機任務是這遊戲相當精采的一部份,筆者推薦所有玩家都應該要好好的跑過一次單機任務(即使是簡單模式的也好),不然就會漏掉這個遊戲很經典的一部份。簡單來說,玩單機模式就像是身處在類似《Black Hawk Down》電影之中的感覺─雖然你是身處在墨西哥啦XD。


已方陣地的裝甲車,因為前方的碉堡不得已駐紮在此


把瞄準鏡一拉,這個蠢蛋還沒看到我已經瞄準他了哩!

戰場上的哨煙、都市中面臨高樓大廈的巷戰,從高處埋伏的狙擊手、巡邏的裝甲運兵車,隨時注意身邊是否有人埋伏,搶得制高點以痛擊敵人,從旁側擊機槍陣地、 搶攻碉堡、設定交叉火網掩護射擊、甚至呼叫阿帕契攻擊坦克標點等等,幾乎是可以在現代電影中才會看到的情節,在遊戲中都會發生,槍林彈雨的緊張刺激感,甚 至可以用偏頭側身的瞄準模式(Q或是E鍵),從敵方綿密的火網中還可以探出一點點頭瞄準對方,而不用像一般FPS那樣─半個身子都跑出掩蔽,就跟叫敵人把 你宰了差不多意思。

每段任務的開頭,玩家都會在直昇機飛行的狀況下聽取任務簡報,並且直接進入場景下降(無任何讀取動作),在這樣的設計下,玩家在開頭就會有極高的臨場感。 帶著三個不同裝備的隊員,玩家直接在各種戰場,迎接各種不同的任務,只要玩家死亡,遊戲就算結束,可以從上次儲存的地方開始(直到這時候才發現自動儲存是 這麼貼心的東西XD)。


人家都開坦克過來了,我只好龜縮點,呼叫我們的阿帕契直升機火力支援!


轟!這就叫做火力壓制啦,怪就怪你國家太弱了! XD


這遊戲的難度算高,尤其是將難度調高的人,我會覺得這種人有自虐狂的傾向,難度調高的敵人簡直就是神出鬼沒,超難伏擊就算了,打的還很神準(當然,在難度 高的狀況下通常會有作弊,這是一定的設計傾向)。這時候就考驗玩家的細膩度,隨時檢查附近容易被伏擊的地區,小心指揮部隊的移動,沒事就用狙擊模式掃掃附 近的樓頂,不然衝過去你就會聽到你的長官大喊「Mitchell!Mitchell!....」,就代表恭喜,你又可以重新讀取你的進度一次啦!

這次這遊戲最特別的一個特色,不提出來簡直就是會跟螞蟻在身上爬一樣難過,也是我從來沒有在其他遊戲討論過的東西─那就是配樂。除了一般該有的配音不少之 外,本遊戲的配樂水準之高直逼電影原聲帶,從任務開始熱血激昂的美國式片頭,當筆者在遊戲中沉寂移動時,喇叭放出了詭譎的樂聲,直到突然被埋伏的敵人突擊 時,又馬上轉成充滿動感的音符,只能說替這個遊戲增色不少,簡直就像是在電影裡面玩遊戲的感覺一樣,這樣子水準之上的表現,絕對值得拿出來大書特書一番。


好好在戰略圖中分配你的隊友戰術,這樣將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玩家一開始將會有三個隊員跟隨著妳,你可以依照各種不同狀況,在戰略圖中分配隊員的攻擊、防守以及掩護種種動作─基本上玩家可以把他當成是某種戰略遊戲來 玩(事實上很多人也使用戰略圖分配就這樣過關了─主角自己幾乎沒殺到什麼人)。戰術將會成為你過關條件的重點,但是請不要忘記,戰術分配使用的時間不要太 多,因為當你在使用戰術的時候,時間仍然在流動,不會停止。


在轉成戰術圖時,遊戲也仍然是在進行中,所以不要研究地圖看呆了被敵人打死都不知道

與其稱為戰略地圖,不如稱其為衛星地圖,因為玩家可以在地圖上看到敵人的裝甲運兵車或者是坦克車的靠近,手腳動作較快的玩家可以預先分配好部隊狀況,給那 些裝甲車來個迎頭痛擊。如果手邊沒有穿甲彈,也不能呼叫阿帕契支援的話,看到坦克車過來最好還是跑遠點比較好XD。不過如果任務有需要你擊破坦克車的話, 自然就會給你相對應的支援,沒有蠢到會因為設計不良而卡關啦XD!


嚴格說來這次的網路連線做的也還算可以,不過地圖過大是在死鬥上的缺點(這個缺點早在三角洲部隊一代的時候就已經暴露過),很多時候新手在死鬥是無法享受 到任何樂趣的─因為他們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但是線上合作競賽彌補了這樣的缺點,玩家在線上需要一同對抗電腦扮演的敵人,並且達成一些共同的目標─就 像是單機遊戲被搬到線上,你的隊友也從電腦變成了會自己思考的人類,這樣的設計的確彌補了死鬥上的缺陷,並且將遊戲最好玩的部份發揮到極致。

接下來分享一些其他遊戲內的遊戲圖給大家看:

死在我槍下的冤魂...安息吧!死在槍神手中也不算冤枉了。(爆)


前方兩個機槍陣地阻礙我方前進,可以遠距離狙擊槍手或者直接用手榴彈給他個痛快。


拿著狙擊步槍,在這種高樓大廈的關卡,幾乎要養成每個地區都要仔細掃描的習慣。


讓我們為了即將成為我狙擊槍下的亡魂祈禱...。



天啊,美國大使館被炸掉了!


差點掛掉的副總統(簡稱VIP2,有美國電影的感覺XD)


抓個好視野,才能發揮狙擊手的威力!


當場貫穿...孩子,老師有沒有叫你不要跑直線,有沒有?有沒有嘛?(丟筆)



線上模式,有各種遊戲模式以及地圖可供選擇。


進入之後選擇陣營,記得在右下角先選擇你要使用的武器。


選擇槍械的方式,甚至還可以更改槍枝的外型資料,打造屬於你自己的一隻槍....(這句話有點怪怪的XD)


線上OGR合作競賽─個人覺得比一般的死鬥好玩多了!

這款遊戲推薦給所有的軍事迷、所有的FPS Fans,尤其是這遊戲的單人模式絕對值得一玩,如果買來這遊戲只想上線廝殺一番,就真的辜負了這款遊戲製作精美的單人模式,沒有出色的故事敘述、也沒有 突然跑出來的變形怪物,有的只是如電影和真實戰場般的刺激感,好好品嚐一次單人模式─你不會後悔的!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