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人對「打風」的心態 (上)

帕布襲港,由於預測路徑直指香港,身邊的朋友都很關心。不過他們關心的卻不是帕布對香港的影響,而是會否帶來一天額外假期。

「預測路徑顯示帕布將於凌晨時間最接近香港,無論天文台發出甚麼風球,也會於早上取消。」這個答案令很多人失望。不知甚麼時候開始,香港人把「打風」與假期掛勾。

熱帶氣旋襲港,正常的做法是採取預防措施,取消戶外活動回家。香港近年急速發展,舊區重建,新界村民也「上樓」去,熱帶氣旋帶來的人命損失大大降低,經濟損失卻大大提高。打風變成對生活不便多於危害生命,偶爾天文台發出八號風球,市民如中獎般多了一天假期,紛紛外出消遣,這實在有違八號風球放假的原意,難怪每次八號風球僱主們都走出來伸冤。其實很多國家市民在天氣惡劣下仍要上班,香港人實在是身在福中。

更甚者,有些人以為天氣可以人為控制,因此天文台是否發出八號風球都是失當。如果人真的可以控制天氣,那麼就不會再有水災、龍捲風、乾旱等災害天氣。其實災害天氣是地球氣候平衡不可缺少的過程,例如熱帶氣旋把海洋中的水汽和能量帶到陸地,如果缺少了熱帶氣旋就可能出現乾旱。

香港人的搏彩心態在打風時也表露無遺。一號風球、三號風球、八號風球,就像賽馬投注中的「過關」般。「為甚麼還沒發出一號風球?」、「終於三號風球了﹗」,為的就是最後一關。假若八號風球沒有發出,或在早上取消,他們就抱怨。面對這些「風球愛好者」,實在感到無奈。當然身邊亦有願意學習的朋友,明白熱帶氣旋原來分為四級,一般情況下只有「強烈熱帶風暴」及「颱風」會為香港普遍地區帶來烈風,天文台才會發出八號風球,昨天就不會心存奢望,今天也能處之泰然。

氣象愛好者對打風的心態又如何?下次再談。


轉自 : 氣象.人.語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BlackCat 2.0.0